温家宝总理视察基层税务机关作重要讲话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温家宝总理视察基层税务机关作重要讲话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视察工作,亲切慰问基层税务干部。温家宝总理在办税服务厅仔细询问了各项办税工作,并作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了税收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税收的重要作用,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加强税收法治建设,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加强税收科学管理,要求广大税务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温家宝总理指出,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税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2004年、2005年全国税收收入增收额都超过5000亿元,2005年全国税收收入第一次超过30000亿元。广东是税收收入大省,2005年税收收入超过4000亿元,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很好地支援了国家建设。国家财力雄厚了,政府就可以在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上办更多的事情,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温家宝总理强调,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很大的作用。第一,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二,税收是经济调控的杠杆。运用税收政策调节经济,可以促进科技进步、降低能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第三,税收是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的手段。通过税收进行再次分配,使国民收入分配更加公平。纳税人纳的税作为国家财政收入,一部分用于经济建设,一部分用于人民生活,这样就可以使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公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公平正义。公平自然也包括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而税收调节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家宝总理对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要加强税收法治建设。我们已经制定了税收征管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这是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的基础。税务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机关,国家财权、税权就体现在税收执法权上。我们每个税务工作者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税收法治观念,真正做到依法治税、依法征管。企业、个人要照章纳税。在现代化进程中,要不断地完善税收法律体系。

  第二,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这些年,我们对税收制度进行了许多方面的改革,总的方向是使税收制度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有效地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税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要认真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税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税收的作用。

  第三,要加强税收科学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纳税的企业和个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信息化的发展,对税务机关的管理工作和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税务干部要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现代技术和管理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这些年来,金税工程为实现税收信息化管理,推动税收业务工作的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推进税收管理信息化建设,把金税工程搞好。

  温家宝总理指出,搞好纳税服务,做好税收工作,是我们税务干部应尽的责任。税务干部要文明执法,向纳税人宣传解释税收政策,使他们自觉地依法纳税,建立起征税者与纳税者之间的良好关系。要把税务机关建设成强有力的执法机关、负责任的执法机关、文明的执法机关。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平稳较快发展,税务工作者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广大税务干部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增长本领。建设一支过得硬的税务干部队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报,要求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税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