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强调: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社会信息化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湖南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张茧 通讯员 杨兰娟)9月12日至14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来湘调研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工作。王旭东强调,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社会信息化,是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战略选择,一定要抓住机遇,找准自己的特色优势,将湖南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省领导蒋建国、郑茂清等陪同考察调研。

  调研期间,王旭东一行深入长沙、岳阳等地,详细了解湖南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在“电子社区”长沙市咸嘉新村,看到社区服务网已经覆盖了居民家政、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王旭东高兴地说:建立网络信息平台,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这是信息化的目的。在维胜科技电路板有限公司,王旭东察看了新投产的挠性电路板生产线,鼓励企业坚持技术驱动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王旭东还专门到临湘农村现场了解“村村通电话工程”进展情况。

  近几年,我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连续9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王旭东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推进信息化,要以应用为主导,以此来拉动产业发展。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人才基础好,这对发展软件产业十分有利,要从应用软件抓起。电子信息产业要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尤其是在关键技术、关键工艺装备、关键材料方面,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要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引导企业积极开发各种适用农村的信息技术产品,进一步推动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13日下午,王旭东一行还考察了韶山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