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在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会致辞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下为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常务副理事长为本次发布会致辞。

高新民: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早晨好,首先我代表本次发布会的指导单位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因为刚刚是年初,大家都很忙,新闻界也有很多报道和采访以及分析和预测方面的任务,我看到有很多媒体的朋友都参加了这次活动,非常感谢。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现在对我们国家有非常重要的辐射,也有非常大的影响,从93年算起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应该说互联网在推动信息化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元旦之前我参加了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的对于信息化形势的一些判断和分析,几乎每一个发言者都提到了互联网对于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以及普通老百姓产生的影响,可以说这种影响可能是历史性的、变革性的。这一点已经是大家都取得了共识了,不用多讲。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互联网尽管对于社会的影响那么大,但是对于互联网本身这个产业,或者这个互联网的市场,以及我们互联网用户行为的分析,尽管我们互联网信息中心大家都知道每年两次都发布调查报道,已经接近做了20次了,每一次报告都公布了一些非常权威的、标志性的数据,而且这个报告应该说还不断的在完善,不断在深入的过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报告调查的内容也有一些变化。但是我个人觉得,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了,它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去分析和研究,因此对于互联网的认识数据非常重要,不能凭感觉说话,不能跟着感觉走,要用数据落说话,因此我们协会一直在支持DCCI,每年做一些互联网细分市场的调查和分析,再加上一些预测。我们认为这个工作对于丰富我们对于互联网这个产业以及互联网市场目前现状的认识,以及对于它将来趋势和走向的认识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当然做这个工作也不仅仅是DCCI在做,还有一些资讯公司和调查公司也在做,我想这个都不是互相排斥的,是互相补充的,是互相能够在不断的摸索当中再进一步的完善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现在我们国家统计局是我们国家政治部门负责对产业经济社会进行官方统计的结构,现在据我了解,国家统计局也在关注这件事情,过去多半年来也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去年他们把对于我们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统计列入了正式的国民经济统计的系列当中。大概不久的时间大家会得到国家统计局关于我们国家电子商务的一些最权威的数据,这是在2007年10月份完成的,这个数据下一步也将会在商务部在关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报告里面引用。

今天我们DCCI发布这个数据的过程当中,据我的了解,他们还是做了非常大量而且非常艰苦的工作,从调查分析的方法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样本的获取量还是比较大的,我听说有5万个用户样本,这个量应该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我劝媒体朋友采用数据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现在有些公司包括一些数据的排名也好,其实样本只有两三百个,甚至真正有效的样本就一百多,把它放大到一个全行业的情况,这个数据是非常值得研究和分析的。我是不太主张随意发表数据的,我一直是主张我们发表数据一定要经过详细的论证,我今天想说的是,即使我们今天发布的数据,我也不敢说它就是完全的准确,完全准确是做不到的,但是不断的更新,力求把这个方法能够搞科学、搞准确,而且言之有理,我是在什么口径下,用什么方法做出来这个数据,我认为这个是科学的,但是现在科学的方法就认识到这个地步,这个数据不一定是百分之百准确的,我们要辩证的来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我今天首先想说明的就是这一点。

第二点我想说明的,我们DCCI做的这项工作,我们协会是非常重视的,也是非常支持的,互联网的情况我们现在了解的还不是太多,特别是数据还不是很全面,要从各个角度去分析和调查,所以DCCI做的这项工作只是在某一个角度上来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我觉得有几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在方法论上不断的在探索,怎么样使这个调查的方法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和全面一些,而且是有动态性的,因为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互联网现在几个月就变化很大。前年视频分享可能还是很大的热点,可能今年视频分享的变化就非常大,受众对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新生事物的这个反应也不是太一样,所以是动态性很强。因此他们在研究调查方法里面,怎么样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和具有动态性方面做了一些努力。第二点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就是样本量要保证,一定要有一定的量才可能有代表性,除了量以外,每一个样本获取数据的准确度要有一个分析,不准确的、太邪乎的要把它剔除掉,不是百分之百都是正确的,不可能,这种分析工作也是非常艰难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出来数据之后还要进行整理、归纳、分析、比较,跟去年、前年比较,而且还要进行预测,今年怎么样,明年怎么样,互联网的事情,三年以后的事情谁都说不准,如果根据预测三年以后的数据,我就请你绝对不要相信,讲不准,它的变化太大,所以我觉得这是他们做这个工作当中可以值得肯定的几点。

但是在这里我要说,这些工作是有意义的,这些数据是有参考价值的,这些方法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所以在这里我再一次希望媒体我们共同来关注这件事情,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也欢迎大家能够提出一些批评意见和指导意见,使我们的工作,特别是DCCI的工作能够进一步的完善。我在这里再一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