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一网防患 广州建立信息安全防线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记者刘虹、王晓云、王普报道:公共网络一旦发生“灾难”,监控和应急体系将立刻启动,迅速进行紧急防护和“灾后重建”……正在打造“国际信息港”的广州将建起一道覆盖全市的信息安全防线。昨天举行的公共信息网络安全(广州)高峰论坛上公布了《广州市“十一五”信息安全规划》,透露2006年至2010年“十一五”规划期间,广州将建设一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

据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介绍,这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包括:广州市数字证书管理中心、网络安全监控与应急响应协调中心、信息安全服务中心、信息安全评估中心、政府异地数据备份与灾难恢复中心。

数字证书管理中心可协调数字证书认证中心之间的交叉认证,保证用户使用任何一个中心颁发的数字证书都可在网上开展电子政务业务和电子商务应用。网络安全监控与应急响应协调中心将建立覆盖全市的体系,及时对各类突发信息安全事件作出预警,在突发信息安全事件后,立即启动协调处理程序。

此外,2010年正逢广州亚运会举行,“数字亚运”各项工作,包括报名注册和资格确认、赛程编排与管理、竞赛成绩处理、比赛成绩发布与查询等,将全部在网上完成,因此亚运会信息安全工作责任重大。除了使用端口控制、数字证书、主页防篡改系统等技术加强防护外,还将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响应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