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科技电子业发展
来源:东盟商务周刊 更新时间:2008-03-16

        电子业包括信息技术和电信业,是泰国向知识型经济转型的基础,对泰国至关重要。具体来说,主要包括高增值的电子电器产品、软件、硬件及多媒体的发展。

  泰国电子业的发展经历了进口替代(1960~1973)、开始出口(1974~1986)、扩大出口(1987~1992)、集群发展(1993~)四个阶段。从最初的贴牌生产装配起步,一步步发展起来,1997年以后电子产品进出口出现顺差。

  2001年,泰国的电子、电器产品出口总额达228亿美元,占工业品出口总量的43%,出口总量的35%。在出口产品中,占前五位的是集成电路(IC)、硬盘驱动器(HDD)、硬盘驱动器配件、打印机和空调器。主要销往东盟、美国、欧盟和日本。

  同时,泰国是东盟中空调器,冰箱,微波炉,复印机,打印机的头号生产基地,是硬盘驱动器、汽车音响、彩电和传真机的第二号生产基地。

  在泰国的电子行业中,日本和台湾公司数量占据主导地位,分别占了总量的50%和16%。在软件行业中,日本占25%,美国占13%。

  泰国的电子产业的发展战略包括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集团公司在东南亚进行战略性布局,发展工业产业链及从原始制造(OEM)向产品开发(ODM)转型等。

  尽管泰国的电子产业比较发达,但在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仍存在较大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网络服务、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企划、数据存贮、数据开发等方面。泰国政府重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网络教育的发展。电子政府将为软件、硬件及服务业发展创造较大的空间,而开发教育网络可使教学科研机构之间信息共享,促进远程教育的发展,该项目预计将把全国一万所学校和七千个村庄联系在一起。为促进软件业的发展,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软件工业促进机构(SIPA),为外国专家提供签证的工作许可方面的便利服务。

  投资于硬盘驱动器(HDD)及配件,印刷电路板(PCB)及PCBA,电子零配件,白色商品(冰箱,空调器,压缩机)等行业是较好的选择,表四为2001年上述几个行业的产值、生产商及进口情况。东盟自贸区建立后,泰国具有广阔的国内和周边市场,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可自由向其他国家出口。中国厂家可利用技术成熟、质量保证、产品价格低、售后服务好等优势,先通过代理商推销产品,或寻找合作伙伴合资办厂,稳步开拓泰国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