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朴茨毛斯大学学者点评网上支付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秋、国庆即将接踵而来,2005年网上支付高峰论坛也将于9月22日隆重开幕。近期本刊记者从多个侧面采访了业内相关专家,发表了多篇报道。从技术层面到法律问题,从外部环境到内部关系。专家的观点引起了普遍关注,我国港澳地区乃至国际友人纷纷致电表示对此次活动的关心。越来越多双眼睛聚焦到了这个领域。为了在前期让更多的人从更加宽阔的视野了解网上支付,本刊记者从英国朴次茅斯(英国港市)大学计算机学院的Carl Adams教授手中拿到其最新研究成果。Carl Adams教授一直从事电子支付系统、电子货币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Carl Adams教授认为,成功的电子商务的一个首要条件就是有实用的电子支付系统。目前,在欧洲和西方国家有超过一百种电子支付系统在运转和使用,系统生产商都明白,虽然现有电子支付系统的数量可能会发展到几百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电子支付系统都能走向成功。实际上,许多早期的电子支付系统已然崩溃或者正在走向电子支付的坟墓。电子支付系统成功案例的缺乏不仅限于首批走向市场的老一代系统,甚至包括现行的微型电子支付设备也是如此。举例来说,欧洲四大移动设备生产商之一的Simpay公司,正如在2004年5月的《细胞》科技新闻栏刊登报道的:Simpay,由Orange, Telefónica Móviles, T-Mobile and Vodafone四家公司在2003年共同创立,伴随着对于数据加工处理能力的提高,Simpay的成立将使得巨额货币支付成为现实。全世界Simpay公司的首批无线用户基础会员就超过了28亿。Simpay的商业起飞蓝图也制定到了2005年第一季度。

  所以,作为一个由通信产业里一些支柱型企业共同成立的Simpay公司,拥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并且是在不断成长的用户基础,似乎肯定会成长为电子支付领域,特别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一个大型的成功企业。

  然而,在2005年6月,作为创始人之一的T-Mobile退出Simpay,紧接着,余下的新Simpay倒闭。因此,在电子支付领域,即使是强大的企业并不能避免失败。

  那么,什么样的电子支付系统可能会成功,而谁又会失败?成功的电子支付系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本次论坛上,Carl Adams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这些问题,通过考察现有的不同的电子支付系统使用情况,并注重研究那些很少成功的系统,希望能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与参会者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探讨电子支付业的未来。他还将介绍一些正在发展中的支付系统的情况,以及货币的变化,电子支付和货币的表现形式等电子支付涉及的相关问题,9月22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发表更加精彩、更加深入的演讲,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