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报道:美研究人员突破键盘窃听技术
来源:参编 更新时间:2008-03-16

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说,敲击计算机键盘的声音是独特的,足以令专家通过这些不同的击键声破译密码,通过“声学窃听”的方式突破安全防护。  

  据路透社14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可以把敲击计算机键盘的声音录下来,把录音输入计算机,通过运算法则推

算出96%的录入字符。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管理教授道格·泰加尔说:“这是一种声学窃听,它是威胁计算机安全和个人隐私的一个危险信号……如果我们能想出这种办法来突破计算机安全防护,那么一些居心不良的人也可能知道这种方法。”  

  泰加尔说,他们的研究建立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此前的研究成果上。IBM 的研究人员能利用敲击键盘声的录音推算出80%的录入字符,但前提是同一个人在同一台电脑的键盘上打字。相比之下,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克服了这些限制,他们使用的计算机运算法则适用于不同的打字人员和不同的击键模式,并克服了音乐、手机铃声等背景噪音。此外也不需要特殊的录音装置。  

  泰加尔说,研究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即计算机用户要谨防这种声学窃听。但电脑安全专家彼得·蒂皮特说,公司雇员不必担心雇主会通过这种方式来监视他们,这种办法也不太可能用于商业间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