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第十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上做报告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邢凤敏

  [RFID中国网独家报道]:2007年12月26日建设部信息办副主任王毅在第十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上做了详细报告。从信息化领域的不同方面对建设事业IC卡的应用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主要内容如下: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的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事业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建设事业IC卡则是建设领域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建设领域信息化、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下面从信息化领域的以下方面介绍汇报一下建设事业IC卡的应用情况:

建设部信息办副主任  王毅

  一、 公交IC卡应用是建设事业IC卡应用的重要内容。

  城市公交系统的发展是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部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各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用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保持交通的优化管理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基于公交IC卡应用的GPS和GIS技术都在逐步深入扩大应用,为发展智能交通、公交先行提供了较好的技术保障。由于公交管理体制与相关IC卡的技术产品成功的研制,使建设事业IC卡的应用适应了城市公交行业管理和发展的需求。用科技手段武装行业,对推动公交行业体制;促进改革、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 一卡多用实现多领域应用已成为建设事业IC卡应用发展的主流。

  伴随IC卡应用的发展、城市信息化建设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需求,建设领域日渐表现出技术多元化、需求差异化等特点。城市公交IC卡的服务对象为大众百姓,因此方便百姓出行,实现公交卡"一卡多用"成为公共交通IC卡的发展方向。建设事业IC卡的应用目前已经从最初的单向公交通用,到包括公共交通领域的出租、地铁、轨道交通等,还有燃气、供水、社区、银行、公园景点等多领域应用。涉及的城市目前包括上海、南京、北京、杭州、郑州、大连等20多个城市。

         三、 城市的互联互通已成为建设事业IC卡应用的一个积极看法和实践的一个重要领域。

  目前,在建设领域全国已实现了以伤害为中心的无锡、苏州、常熟、淮南等地区的多地区应用,还有以南京为中心的扬州、马鞍山、芜湖,还有宁波、绍兴、台州、湖州四城市等地区的互联互通,长三角、珠三角及环渤海地区也在积极推动区域性互联互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所需要的相关政策、各城市利益和金融兼容等问题也将成为建设事业IC卡应用互联互通要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关于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在金卡办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我们将结合建设部有关工作的部署,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建设事业IC卡的永远工作:

  1、 关于政策法规体系和统计规划方面。

  首先,鼓励各级建设事业行政主管部门制订相应的法规和政策,建设有利于IC卡应用和产业的法制环境,制订相关政策加大关键技术产品投入,促进建设事业IC卡产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建立公正、公平、开放、合理、竞争和有序的市场秩序,提倡、鼓励与积极推行一卡多用。2008年我们也将配合国家金卡工程"十一五"发展规划,将组织编写《建设事业IC卡五年发展规划》,以知道各地建设事业IC应用健康有序的发展。

  2、 关于标准体系的建设方面。

  自2002年以来,我们陆续帮助和制定了相应的一些技术标准。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还将制订《建设事业电子标签技术》、《建设事业CPU卡COS规范》、《建设事业CPU卡芯片规范》等行业标准。

  3、 关于应用标准、创新方面。

  首先,我们倡导各地积极应用符合我国行业标准的CPU卡。原则上,IC卡只能在本地应用,跨行业及互联互通应用都应采用CPU卡。再者,我们将以标准为龙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奠定和市场发展规律相吻合、结合电子标签具体应用的RFID应用模式。第三,

  建设领域公交IC卡的互联互通是今后发展方向,也是国家金卡工程提出的实现目标。作为国家金卡工程行业大卡之一,在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安全体系、统一的结算机制、广泛的应用基础上,在建设领域开展公交IC卡互联互通的时机已成熟,条件已基本具备。同时,我们也将在金卡工程的大力支持下,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相关的具体的准备工作已启动,在2008年会逐步完成。

  四、 关于安全认证和管理体系方面。

  为保障建设事业IC卡应用系统的安全性,系统建设应采用统一的建设事业IC卡密钥管理系统和安全认证模块,同时进一步加强密钥系统本身的安全机制和标准加密算法研究,以确保系统的安全性能。

  我们相信建设事业IC卡将在有关部门和相关部委的关怀支持下有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