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彪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发言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发言  
 

尊敬的杨学山副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刚才发布了07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结果,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在此请允许我 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对国信办及在座的各位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对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专家们的辛勤劳动和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 我们在国信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和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意见的要求,顺应电子政务 向用网阶段推进趋势,从促进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出发,突出强调关注民生,公共 服务和政民互动,不断改善我们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的做法是:一、整合资源,完善网上的公共服务,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根据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这个总目标,我们提出反映公开的信息都要在政府信息公开,反要核实的均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审批。凡需 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重大决策,均要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互动交流,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深入梳理 了47个政府门户七大类的信息,实现了人、财、物等15个方面的信息全面的公开。广州市的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总量超过了15万条,其中政务类 的信息有7.5万条,去年5月到9月这几个月就以公开申请方式,公开信息条例一共有27844例,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生 产和经济活动提供了便利。

二、是关注民生,突出互动功能。我们着力加强政府部门信息的资源整合,对关系民生的各类政府事务信息事 项进行了梳理,一共整合了3500项服务资源,这个资源涉及到政府的113个机构的特色服务,提供了10多种公众沟通渠道,这些事项按照市民、 企业、投资者、旅游者和农民五大类来设置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在网站上面我们还开通了为老人、残疾人、儿童和妇女和外来流 动人员等十类特殊用户服务的绿色通道,也推出婚育收养、养老保险、户籍管理和交通出行等四个导向式服务,还提供了劳动、社保、教育、 交通、住房等20个主题近310项的查询服务。还有通过视频、电子油箱,主动向市民发送住房公积金、养老金信息,向企业发送工商、税务、社 保、投资等方面的服务信息。 目前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形成了市长信箱,整风行风热线,市长接见,还有城管热线等层次多渠道的互 动服务体系,整风行风热线就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治安、交通、城管住房等热点民生问题,与市民面对面的对话,市民可直接通过热线栏目 向市政府反映情况,并且件件做到有落实。 二,加强组织规范管理,多层次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应用。

一是加强领导,市委市 政府专门出台了以关注民生为核心的惠民66条政策,专门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用服务水平做出了新的要求,广州市市 长张广宁同志多次对网站建设提出了关注民生和改善民生倾听民生的要求和改进建议,强调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推进政务公开和提供便民服务 ,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三部关于政务公开的政府规章,并对各部门政府网站的工作了这个考评的范畴,同时在资金投入上对政府业务部门提供网 上服务功能给予支持,并要求业务的网上服务必须整合到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内,这些规定有利改进了政府公众网站的建设。

二是联合共建,这也是政府门户网站运用的关键,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以市信息办为主,市政府办公厅,信访局,以及其他业务部门 密切配合,提供内容和业务支持,深入推进网站运用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我市网站建设的实效。市区办作为牵头单位,建立了网站信息联络员 队伍,使门户网站的各项工作和市政府的各职能部门的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也得到了各个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同时就是我们积极发动市民对网站 内容的服务提出改进意见。主动介绍市民的监督,让市民了解网站和使用网站,使网站成为一个市民和政府沟通的一个主要渠道。 下一步 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认为政府公众网站绝对不只是一个政府信息发布的窗口,而已经成为一个推动政府审批业务流程,着力服务民生,提高 政府公共水平,改善政府监管的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以关注民生提高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 一,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及进一步规范深化市、区两级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尤其要加强指导对区县政府网站的指导工作,全面梳理网上的公 共服务目录,形成以政府网站为龙头,政府各部门为主体的网上公共服务体系。第二,以关注民生为前提,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知情 权为目标,加强关键性的政务信息的公开,优化政府公开信息目录,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强化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和成效。第 三,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目标,加强各级政府网政民互动建设,建立一个及时的政民互动处理机制,以政府门户网站为 主要窗口,有机整合构建网上一站式的政民互动渠道。 第四,以电子政务普遍服务为宗旨,充分利用手机、固话、数字电视等手段,建立 政府网站手机版,数字电视版,满足不同用户群体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 今后我市将按照国家的要求恩,认真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关注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努力把政府网站建设成为服务型政府的平台和窗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