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枫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发言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防科工委副秘书长胡亚枫发言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效益评估结果发布会和经 验交流会,非常感谢国务院信息办给各地区、各部门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感谢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信息办和各地区、各部门对国 防科工委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长期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近两年,国防科工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 记,党中央中央一系列的指示,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和精神,加快政府网站步伐,构建服务型政府,提高干 部行政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06年信息公开指数单向排名位居部委网 站的第二名,07年排名为第一名。

下面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向大家汇报一下2007年国防科工委利用政府网站开创政务公开新局面有关的做法。

第一,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政府上网,而是行政方式和业务流程的再造,是促进政府 的自身建设,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的重要平台,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重要手段,国防科工委党组深刻认识并牢牢的记住,高度重视并 积极推动了我委的政府的网站建设工作,包括我们前任的主任,还有现任的主任,都多次对网站的建设工作做出重要的批示。前不久,张庆伟 主任就批示,网站信息要准确、及时、全面反映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情况,机关各部门、竣工行业各单位要创新管理与服务方式,利用 政府网站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扩大网民对国防科技工业的参与和支持。 2007年的3月和7月委党组的副书记,副主任陈求发同志 先后召集政府的网站,讲评会,动员会,亲自向工业管理机构和主要的军工企事业单位,这个网站的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大家非常的重视,我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浏览一下中央政府网站和委里自己的门户网站。

第二,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国防科工委许多工作高度 涉密,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问题十分重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实践,一方面必须要保密,我们要求各单位强化保密意识,加强保 密教育,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要求机关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不能简单的以保密理由不作为,具体工作中我们也 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说重视网站信息涉密审查的三关,第一关是信息源所在的处处室和部门承担起保密责任的主体作用,第二关是安全保密 局承担起全局性、战略性、单个部门不好界定密级信息的把关作用,第三关是新闻宣传中心承担起信息的发布审查关的作用,那么这三关既相 互联系,又相互独立,运转的良好,再比如国防科工委有42项行政的审批事项,部分涉密项目具体审批内容我们没有公开,但是相关不涉密的 审批程序我们都公开了。还有机关一些司局的业务涉密的内容多,认真加工处理成,就是不涉密的信息也把它公开了,就是公众的反映很好。 实践证明,我们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就是该保的密保住了,可以公开的我们都公开了,网站内容对安全保密的机制日益成熟。

第三,树立 服务意识,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公众网民非常关注国防科技工业的有关知识和政务信息,特别是和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领域的 知识,以及有关国防科技工业股份制改造,非工经济参与、十一五的规划等方面的信息,2007年围绕着公众关注的热点,机关的各个部门坚持 执政为民的作风,在网站上相继发布了22个专栏和20个专题,满足了公众第一时间的信息需要。比如发布了国防科工委2001年到2007年间印发 大量的政策法规文件,2007年委领导司局的负责同志12次就公众和军工企事业单位关注的热点政策进行了解读,提高了政策的透明度和执行效 力。再比如网站的行政审批许可申报大厅,及时公示了许可的审批,大学项目竣工项目审批,还有核电厂等等的一些审批结果。政务办理结果 查询系统,及时公示了民报行业,安全保密,核电行业有关事项的详细的办理结果。这些事项的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监督权,彰显了公平、公正 的原则。 还有建立了嫦娥1号任务飞行的专栏,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工程的目标,进展的动态,图文直播了每次新闻发布会和发生任务, 首次变轨,远程的通讯,升空基本概念和知识点技术了普及和宣传。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投身国防事业,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增 强了民族的凝聚力和自信心。一个月以后陈秋发副主任率队接受专访,介绍了一些情况,有理有力有节澄清了一些情况,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

第四,整合行业资源,构建全行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要有强大的体系支撑,不能光靠机关或者是某一个或者各个 部门,经过有序的引导为机关的各部门,各地方机构,围绕高校,行业各有关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构建根壮叶茂的政府网 站体系,目前十个委领导,17个机关的司局,28个地方机构,8个委属的内容更新及时全面,保障了网站子站的信息内容。国防工业、数据库、 军工企事业单位等一大批栏目都体现出了影响力。 第五,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推动网站建设进入以内容为导向的发展阶段,07 年初机关信息化部门为政务公开部门密切配合,启动了网站政府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三月份编制了国防科工委业务信息资源调 研表,对委机关17个司局的业务信息进行了调研和确认,国务院办公厅8月份下发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个之前,我们 就完成了国防科工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国防科工委政府网站信息分类办法。

此外还制定了国防科工委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 法,国防科工委政府信息指南,明确了范围和程序,目前这个网站政府公开栏目,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指南、目录。以申请公开统计意 见箱六个子栏目,受到了网民和各部委的广泛关注。六个子栏目内容增强保障机关干部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了网站信息的深度和广度。 第六,坚持创新,保持政务公开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是国防科工委政府网站的生命源泉,在线网站,图文直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系统 建设,公众意见答复,成为07年我委网站政府建设的亮点,全年共进行了25场的直播活动,包括全国工作经济会议,04年居民产业发展推进会 ,还有一些总装下线等等,图文直播已经成为网站的品牌栏目,在网站内容保障的效益评价方面,完善了指标体系,07年建立完善了包括委机 关,地方机构,委属中心,军工集团公司,委属高校,共建高校6单位4个绩效评估体系,将机关各部门的绩效评估结果与年度的评优挂钩,将 地方机构的绩效评估结果与十一五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相挂钩。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国防科工委政府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也还存在着很多亟待加强的地方,我们十分愿意利用今天非常难得的机会,诚恳向各部门、各地区学习,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把国防科工委 政府网站办成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