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昌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发言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  

尊敬的杨学山副主任,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汇报的题目是以用户为中心,创新完善网上服务,我汇报三个方 面的内容,一是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二,创新网上场景式服务,完善信息查询服务,三,配合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 治及开设三个栏目。

我们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将政府网站建设成为政府信 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制定了网上信息公开目录,总局网站信息公开规定,网上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渠道,政务公开意见箱。信息公 开目录编制不仅提高了质监总局网站政务公开的水平,而且为整合质监业务信息资源,丰富公共服务数量奠定了基础和提供了保障。截止到目 前统计,各司对外公开业务523项,资源837类。我们不仅将总局的信息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归纳,而且对各司,特别是对31个省的质监局 和35个直属点局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归纳。 我们产品质量监督司积极开展目录编制工作,对工业生产许可证,对国家免检,产品质量抽查, 监测机构等办事业务相关信息全面公开,为企业和公众办事提供方便。


我们质量监管司积极开展目录编制工作,全面整理名牌产品管理、缺陷 汽车召回,防伪管理等业务,为企业和公众办事提供方便。 目前我们目录建设之前,大量办事指南,办事表格,名单名录,标准规范等信 息资源散落于各个字站栏目之中,通过目录的建设,将网站政务信息资源编入统一的体系,初步形成了总局网站政务资源库的基本。 网站 信息公开目录是在对各司业务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编制而成的,通过各司的积极配合初步形成了各司的业务目录,各司局办事服务项目由去年 89项增加237项,同时,通过对目录中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使总局信息查询服务数量由10项增加到29项,丰富了总局网站公共服务的内涵。 汇报第二个方面,是创新网上场景式服务,完善信息查询服务。


今年,我们创新了促进活动物的场景是服务,完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 信息发布,完善品牌查询和完善技术为促进提供技术措施服务。 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关于加强动植物疫病的防控,提高农产品质 量安全水平要求,随着质监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深入,要求信息化建设与质监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系统的人性化程度成为决定系统建设成败的 重要因素。今年我们学习和借鉴国外政府网站关于人性化的场景式服务的一些建设的先进理念,创新了我们的服务模式。选取促进活动物检验 检疫的业务,围绕办事流程进行整合,构建了促进活动物的场景式服务。 这是我们总局的首页,我们在公共服务这个版块里对促进活动物 的场景服务专门进行创新的建设,过去我们对活动物的出口,出口企业都要到我们这里查,查半天也查不清楚,这个我们按照人性化的场景式 服务,比如讲我要向港澳,或者是像韩国,或者是像哪个国家出口羊,或者是出口牛,我要通过人性化的场景服务都可以一目了然。那么进来 以后,我们就可以按照一共是四步,注册登记,检疫监管,报检监装和离境检疫,我们分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注册登记,我们为保障 供港澳产品安全,供港澳的活羊必须出租注册养殖场的育肥场,因此出口活羊的第一步为注册登记,在该环节围绕用户办事的流程提供相应申 请表的下载,填写指南,规范查询等服务。


第二步,是检疫监管,对注册供港澳的活羊养殖,育肥场及中转仓,与当地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定期 监管,在该环节,为用户提供供港澳活羊育肥场管理手册,供港澳药品残留规定查询等服务。


第三,报检监装,在向港澳进行活羊出口之前, 需向检验检疫机构进行报检,并接受监装,在该环节,为出口农场提供报检办事指南,为检验检疫机构,进口商提供卫生证书样本下载,以及 证书查伪服务,满足出口方、进口方,检验检疫机构三方面的办事需求。 第四步,入藏及离境检疫,离境前,由出口处检验检疫机构对活 羊进行离境简易。此环节公开离境报检的透明度。第二,完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信息发布,7月27号,全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监督部门要主动发布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的信息,包括查处问题,改进工作的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国家质监总局网站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完善网上 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信息发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