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30个城市展开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北京1月11日讯 从11日召开的全国测绘局长会议上了解到,全国已有30个城市开始进行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建设。
    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建设自2006年启动,是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紧密结合地方人民政府工作,以满足城市管理和政府决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及相关信息数据库,建立全市统一的、权威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促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充分利用,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实现中央、省、市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试点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空间数据集、公共平台和典型应用建设。

    据介绍,开展试点建设的30个城市,涉及19个省、自治区,其中2006年第一批试点包括四川德阳等7个城市,2007年第二批试点包括郑州、佳木斯等23个城市。目前,部分城市已开发完成公共平台软件和应用系统,开始进行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应用示范。

    另据介绍,我国1:5万比例尺数据库更新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底,累计完成6218幅图的更新任务,占任务总量的40%。2008年将安排2088幅图的更新,更新工程计划到2010年全部完成。

    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1:5万数据库更新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基础测绘项目。它是迄今覆盖全国范围比例尺最大的地理信息数据库,拥有海量数据,包含交通、水系、境界、耕地、林地等多种自然和人文信息要素。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地形地貌变化,1∶5万比例尺数据库中很多数据已经发生了变化。在数据库建成后,国家测绘局正式启动了国家1∶5万比例尺数据库更新工程。按照方案,更新后数据库中地理信息要素测绘的时间大部分要达到2005年以后。

    据介绍,国家1∶5万比例尺数据库更新工程将完成更新技术试验与技术体系建设、1米至25米正射影像数据库建设、1∶5万比例尺地形及地名数据库更新、1∶5万比例尺数字高模型更新、更新版1:5万比例尺地形图数据生产、1∶5万比例尺数据库管理和服务系统建设六大任务。 (徐 红)
  
关键词:比例尺 数据库 更新 地理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