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 庞标益 
 
 
  十七大强调,要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县级党委,处于承上启下、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特殊位置,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地方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实践者,既要对县域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又要直接处理实际工作问题,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其执政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从北流市的实际情况看,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以深化认识为先导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意识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增强求知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是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已成为衡量基层组织及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准。强化学习意识,要在真懂、真学上下功夫,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科学体系,弄清它是怎样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看它是怎样随着实际的变化而发展的,从而完整、准确、融会贯通地把握理论。要把学习意识转化为学习能力,把学习能力转化为综合素质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强化发展意识,增强发展能力。当今,区域发展的竞争不仅仅是物质集聚的比拼,更是进取精神和意识、能力的较量,在相同的宏观环境、相似的发展条件下,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已成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北流市而言,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作为一次思想再解放的过程,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摒弃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三是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发展合力。当前我们的发展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为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能否抓住用好这些机遇,是直接关系到北流市能不能加快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发展观念和“人人是环境、个个是形象”的观念,服务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心住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

  四是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把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一线,以新的工作方式,入民家门,察民家情,知民家心,帮民家富。要珍惜民力,为民办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想群众之所急,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扩展领导服务功能,做好政策服务、信息服务、资金服务、现代科学和适用技术服务、流通服务。

  二、以先进性建设为核心

  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基础

  先进性是马克思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通过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坚持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党执政的理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当前,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头脑。同时,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在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把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理念、新道德和新风尚,加以弘扬与发展,不断以新的时代内容丰富时代精神充实党执政的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坚持制度创新,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先进性要靠高素质的党员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关系着整个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以机制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员先进性,建立和完善党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考核评价机制、选拔任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党的基础更加牢固。建立健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完善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形成以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为核心的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导水平和能力素质。

  三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基层党组织在执政实践中,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活力。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让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充实发挥,使各种积极因素得到充分调动,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确保社会的稳定团结;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强化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导向功能和凝聚功能。既注重教育人民群众明确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之所在,又注重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不断拓展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三、以作风建设为重点

  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水平

  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当前,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推进管理服务创新。围绕增强党员干部敬业勤政、高效理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能力,以良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一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要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在服务发展、执政为民上。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在加快发展上,将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富民、利民、为民上。北流市目前有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加速农村经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荣。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引导广大农民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三高”农业。按照“面向市场、发挥优势、注重品牌、规模经营”的思路,借助外力,推进农村工业化;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形式,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结合市场需求,搞好布局规划,选好主导产业和产品,推进农业产业化;以规划为先导,推进农村城镇化,以“三化”的实际成效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打牢基层党组织执政的经济基础。

  二是切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机关行政效能高低是体现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进一步推进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要求机关各个部门根据大局来定位、来服务,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要求,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制定服务承诺,将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办事时限等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清理现有审批项目,规范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加快电子党务建设,逐步推行网上审批,加快服务创新,规范工作程序,做到服务前置、执法后置。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因素,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保证。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章的法制审查,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基层党组织要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依法执政形象,维护法律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四是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既是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又是有效执政的基础。一要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法律,增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促进党的和谐。党内和谐了,基层各级党组织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内在积极因素和创造潜能,在工作中自觉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求新规律,开创新局面。二要以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要尽一切努力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确保社会稳定。三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斗志、凝心聚力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共北流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