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聪明在新华网创办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记者

 
 

  今天,我们举行座谈会,纪念新华网创办10周年,目的是回顾总结新华网1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上新闻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新华网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对外宣传新渠道的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我代表新华社,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华社和新华网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为新华网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1997年11月7日,在新华社建社66周年的时候,我们创办了新华通讯社网站,2000年3月10日改名为新华网,2000年7月8日全面改版运行。这标志着新华社在运用世界先进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新闻发布和信息服务,引领社会舆论、加强对外宣传、提升新华社影响力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华网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依托新华社整体优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三贴近”原则,积极探索网络新闻宣传规律,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国内新闻网站中保持“一路领先”,在全球新闻类网站中位居前列。

  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华网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央对新华网的发展极为关心,将新华网确定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在工作中给予具体指导。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华建敏同志到新华网考察,对新华网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技术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有关部委对新华网十分信任和支持,把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平安网、振兴东北网等一系列“国字号”重要网站交由新华网承办;将重大活动直播、权威嘉宾访谈、社情民意征集等重要活动交由新华网完成。经过10年的努力,新华网从创办初期的1间小屋、1兆网线、1台服务器、4名工作人员、日均发稿10余条,发展到目前办公面积近7000平方米、带宽2000兆、服务器300台、职工450多名、日均发稿12000多条,每天以中(简、繁体)、英、法、西、俄、阿等6种文字和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短信、彩信、手机报等多种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向全球发布新闻信息,初步建成集新闻资讯、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多媒体、多语种、综合性的网上新闻信息总汇。

  10年来,新华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的方针,有效发挥了网上“国家队主力”的作用。我们依托遍布国内外近150个分支机构,组成了覆盖全球、运转顺畅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建立了适应网络新闻信息采编规律的运行机制,重大新闻事件报道抢发新华网,组织采集网络专稿只发新华网,多语种、多媒体及社办报刊资源汇集新华网。新华网在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中的原创量、首发率不断攀升,“每遇重大报道先看新华网、必看新华网”已成为国内网民及传媒界的广泛共识。与此同时,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网上热点焦点问题,通过嘉宾访谈、网上座谈、论坛讨论等互动形式, 深度解读, 解疑释惑, 使网民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中央精神, 以积极、 健康的声音引领网上舆论。 网民称赞新华网不愧为 “党的网、 国家的网、 人民的网”。

  10年来,新华网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推出网民喜闻乐见的新内容、新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对网民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自创办以来,新华网进行了300多次改版,其中重大改版就有8次。在国内网站中首创“大头条新闻”、首页通栏报道、重大报道英文同声翻译上传、国际联线、重大活动现场报道等,报道手段不断出新,页面形式和内容更加引人入胜。根据受众需求,不断推出新频道和新服务,目前已开设了财经、教育、读书等50多个频道,提供包括天气预报、航班等40多类实用信息查询和服务。网民普遍认为,“新华网越办越活了”。

  10年来,新华网充分运用新技术,积极探索网络传播新形式,正确引领新的舆论阵地。新华网大力拓展移动新媒体领域,现已形成以“新华短信”为龙头,包括中文短信、小灵通短信、英文短信、移动电视滚屏、无线网站、手机报、手机视频等较为完整的手机新闻信息产品链,成为中国最大的中文新闻短信内容提供者。目前,新华短信用户达2600万,手机报用户达到3030万,新华WAP用户达到200万。

  10年来,新华网坚持对外宣传“三贴近”原则,充分利用网络无国界的特点,努力提升国家整体形象,充分发挥了网络外宣的主渠道作用。新华网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报道形式,丰富对外报道内容,增加对外报道发稿量,在重大事件报道中推出多语种专题等,及时发出中国的声音;在做好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和外交报道的同时,大量增加文化、社会等方面报道和服务信息,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新成就、新气象。目前,新华网海外网民比重超过20%,大量稿件被海内外网站转载。此外,着眼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新华网先后承办了中俄国家年、中韩交流年、上合组织元首会议、亚洲博鳌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官方网站,特别是承办的上海APEC会议官方网站被世界媒体誉为“迄今为止一个国际会议所能承办的最好的官方网站”。

  10年来,新华网承办了中国政府网、中国平安网等一系列国家级重要网站,探索出了一条新闻网站和政府网站等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新路子。中国政府网自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以来政务特色突出,准确、及时、权威地报道了国务院领导活动和部委政务信息,在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中发挥积极作用,被网民称作“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新华网承办的中国文明网、中国平安网、振兴东北网、中华新闻传媒网等,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网民的广泛好评。同时,新华社国内各分社主办了新华网地方频道,并开展网群建设。目前,网群用户已近9000家,充分展示了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实践证明,依托新华网的技术平台和采编力量,建设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和专业网站,建设地方频道和网群,有利于整合利用资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收到了投资少、见效快,传播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良好效果;而新华网借助中国政府网等网站,拓宽了报道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权威性,增强了影响力。

  10年来,新华网加强网上舆情报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是近年来,新华网围绕国家重大政策的制订、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话题等,及时收集网上舆情动向,采写舆情分析和调研报告,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12小时内完成网上舆情汇集报送。2007年向中办、国办等部门报送的网上舆情信息就达6000多篇,越来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批示量越来越多,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10年来,新华网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出了一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网络采编、技术、营销专业队伍。通过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先进性教育活动等,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网络报道能力和把关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努力营造适宜人才成长的和谐环境。率先实行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制,打破编制、身份界限,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脱颖而出。现在,新华网的队伍富有生机和活力,团结奋进,有理想、有作为,能吃苦、能战斗、能打硬仗。

  我们纪念新华网创办10周年,尤其要注重寻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新时期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和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做大做强新华网。

  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做好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新华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中央已作出了统一部署,社党组作出了具体安排。我们要努力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报道形式和传播手段,切实履行好职能,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发挥新兴媒体生力军的作用。

  二是要继续举全社之力建设新华网,打造中国特色网络文化主力平台。充分利用国家对重点新闻网站的政策扶持等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新华社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大新华网的建设发展力度,坚持以新闻报道为主,丰富内容、拓展服务、完善功能, 为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把新华网办成与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形势相适应、 与新华社地位和影响力相匹配, 集新闻资讯、 文化娱乐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更加强大的综合性媒体和网上新闻信息总汇。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强化重大网络报道的组织策划和指挥,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通过各种形式,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上多样性的思想意识;继续加大重大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传播社会主义荣辱观,运用生动感人的人物和事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阐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外报道,发挥对外网络宣传主力军的作用。要继续加强新华网外文频道建设,增强新华网的海外传播能力和对外宣传的影响力。特别要精心办好北京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官方网站,围绕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报道好奥运会筹备和奥运会盛况,真实反映中国和世界体育事业发展状况,充分体现我国推动和谐世界建设的主张。同时,全面展示新华社作为东道主通讯社和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权威报道和服务资讯。

  五是要按照网络宣传规律,进一步增强新华网的核心竞争力。要根据网络的自身特点和特殊规律,从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要加强对网络媒体新技术应用的跟踪研究,积极开发适应新一代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特点的新业务,不断增强新华网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六是要继续承办好中国政府网、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新华网要一如既往地搞好建设、管理和服务,确保所承办网站的内容丰富和技术安全、运行安全,使各承办网站紧紧围绕定位,突出特色,在各自领域发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倡导精神文明、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成为在海内外更具影响力的网站。

  七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当好全国新闻网站的排头兵。继续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政治、业务培训,增强网络报道意识和把关意识,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培养网络报道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名评论员。

  经过10年的奋进,新华网事业已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既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忠实履行中央赋予的职责,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是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同志2007年11月28日在纪念新华网创办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