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诚信无锡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记者江山)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持召开第4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诚信无锡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诚信无锡建设,到2010年基本建成与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大力实施“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尽快建立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体系,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指出,诚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提升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推进诚信无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要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目标,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加快“一网三库”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各级政府为主体和电子政务为基础的政务公开体系;以行业协会为主体和会员单位为基础的同业自律体系;以企业为主体和信用档案为基础的自我管理体系;以信用中介为主体和市场运行为基础的商务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起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系统,完善信贷征信系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诚信无锡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信用法规制度、信用监督体系、企业与个人征信系统以及信用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使无锡诚信建设与山水名城相适应。

  诚信建设和知识产权紧密相连。会议指出,知识产权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适应知识、信息时代的战略举措,是参与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核心环节,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目前无锡正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我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自主创新为重点,实施“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建立健全有利于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有效机制,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到2010年,形成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社会化创业投资参与、政府支持的知识产权创造创新体系和有效工作机制,在知识产权投入量、产出量、产业化和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的良好运营环境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主导产业、重大领域、重点企业和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力争标准、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拥有量,以及知识产权的经济贡献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拥有一批海内外有较大影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企业,在全市形成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