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生活南海
来源:博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数字化生活南海

1995年,南海市就提出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发展战略,1998年作出创建“信息市”决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现在,信息化已经渗透到南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域,成为南海市区别于珠江三角洲其他发达地区的重要标志。2000年,南海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最近,南海市又成为中国电子政务示范工程、国家信息安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和广东省信息化示范城市。同时,南海电子政务安全平台是广东省首个通过国家信息技术安全审查的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平台,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南海市信息化建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南海市的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的市教育系统已成功进行了“校校通”、“班班通”等城域教育网络基础工程项目建设。按照南海市教育局关于教育系统信息化、网络化、系统化、规模化的战略目标,南海市教育城域网开通以来,已经接入了全市200多所学校,并通过校园网实现了“班班通”,为南海的中小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共享资源。

南海,珠江河畔的明珠,一座位于珠三角枢纽地带、融合传统与现代的优美城市,十年的精心经营,而今硕果累累,成绩骄人。南海这座永葆青春和充满发展活力的城市,其精神和核心是什么呢?创新!十年的发展就是十年不断创新的过程。南海信息化的高度发达是创新的最大成果。信息化已经成为南海的一张闻名世界的“名片”。这张名片吸引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吸引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思朋斯、加拿大“网络神童”凯斯·佩里斯等一批经济界的泰斗和商界名流。

建市十年来,南海各级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两个文明建设,走过了一段不断改革——创新——跨越,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光辉历程。概括起来,南海市的改革发展大体经历制度创新、技术创新阶段、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三个阶段。现在还在不断地深化创新,推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信息化。要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海市的视察化作强大动力,积极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及“实现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的思想,大力推进“科教兴市”战略,把信息化作为增创新优势、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努力实现国民经济信息化、政务运作信息化、社会管理信息化、文化教育信息化。

全球化。根据经济贸易全球化的发展趋向,适应加入WTO的需要,充分发挥地缘、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确立全球化的经济发展思路,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积极实施信息、技术、资源和市场等几方面的全球化战略。

社会化。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根据小政府、大社会的客观要求,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建立起社会化的生产方式和投资、管理、监督机制。

法制化。贯彻落实依法治市方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努力实现政治生活法制化、经济生活法制化、社会生活法制化,建设高度法治的现代化社会。

城市化。确立城市化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按照城市化的要求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逐步配套完善城市化的基础设施,努力营造环保型、生态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的环境。同时,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速二三产业特别是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构筑城市化的经济格局。各级要进一步增强城市化的意识,推进城市化的管理,加强社区建设,发展社区文化,开展社区服务、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努力创建现代化的文明城市。

 

(郑奎飞系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上海中心站研究员、人类第四大科学计划倡导者、中国ewww.haodong99.com创始人,《郑奎飞传奇》一书的出版开创了中国人物传记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