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实施联网审计实时审计
来源:马鞍山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马友发) 新年伊始,市审计局与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对接,进一步推动了我市财政监管水平向科技化、信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新启动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分为基础数据、系统管理、票据管理、日常业务、对账管理、统计报表等6个模块,通过执收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这次对接,审计人员将足不出户,实现网上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预算管理、票据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审计。

       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化作用,与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联网,实现了对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预算资金的跟踪联网审计,及时对预算单位支出情况和财政资金的具体流向实施监控。市本级有200多家行政事业预算单位的财务收支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统一管理,所有财务数据都以电子数据的形式进行保存和管理。通过国库支付中心信息系统可以查询、采集各预算单位近2个会计年度的支出预算指标、月用款计划、项目支出明细、科目支出明细、支付类型以及具体资金流向等资料,查找审计重点,发现疑点。

       通过国库联网已对50多个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实施延伸审计。通过联网审计,做到“实时下载数据,实时实施审计”,审计效率明显提高,实现了实时审计、远程审计和更高效率地数据采集与分析,减少传统方式下的各种限制。实施联网审计,既有利于“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落实,也转变了审计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