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在中国科协七届三次全委会议上讲话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科协召开七届三次全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近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科技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前不久,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了中国科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对去年的科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的科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科协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特别是在组织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科协工作积极活跃、富有成效,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各级科协组织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动员组织起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就科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确保科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科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干部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把握精神实质。党的十七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刻。各级科协组织要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引导各级科协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理解,加深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理解,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加深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理解,加深对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解,加深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解,真正掌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要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要扎实有效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用以指导实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着力研究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特别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给科协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着力研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给科协工作赋予的新使命,着力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新期待给科协工作提出的新课题,真正找准科协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科技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

  二、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七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实践,把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要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勇挑重任。党的十七大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是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广大科技工作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肩负着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各级科协组织要把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放在全部工作的突出位置,主动配合有关方面,积极推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研机构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部署,积极参与拓展国际科技合作领域,以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为重点,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术生长点,举办好中国科协年会等品牌学术活动,着力搭建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对自主创新的先导作用。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广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讲理想、比贡献”等活动,深入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建立健全依托学会、依托专家、依托企业科协的科技咨询网络体系,把科技知识引入企业,把科技人才引入企业。要以培养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为重点,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加大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奖励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认清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认清改革开放对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作用,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献计出力。

  二是要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建功立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实现这一战略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各级科协组织要按照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方面多作贡献。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信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等产业发展,为提高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水平和竞争力施展才华。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开发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三是要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贡献智慧。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农村繁荣的希望所在。各级科协组织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提高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科技支撑。要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通过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基础建设,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强农业竞争力。要围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和培训服务活动,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主体作用。要加大资源整合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各种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的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做大做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焕发活力。

  四是要在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大显身手。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作为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各级科协组织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努力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这一关系中华民族千秋大业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围绕增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和管理能力,加大面向领导干部、公务员的科普工作力度;针对青少年、城镇劳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继续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技能培训。要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重点围绕节能减排这个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办好“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周”等活动,推进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增强全社会的科普意识。要围绕迎接和举办北京奥运会,广泛宣传科技奥运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和体验科技奥运的成果,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传播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的平台。要培养专业化的科普人才队伍,着力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提高科普服务水平,加强科技馆、数字科技馆等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努力形成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方面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科普工作机制。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科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科协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科协组织更好地成为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一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要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科协、社区科协、高校科协、乡镇科协、开发区科协等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让科协组织提供的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科技工作者。

  二是要切实增强科协组织服务能力。要树立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促进科技界的和谐稳定。要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变动趋势和现实需求,及时反映并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在日常生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信息咨询和继续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健全科技工作者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让科技工作者真正感到“家”的温暖。同时,还要引导科技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端正学术风气,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学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

  三是要切实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引导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真正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引导科协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科技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增加才干,努力把握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规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加强各级科协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不断提高领导科协工作的水平。

  今年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各级科协组织要围绕“发展与责任”的主题,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系统回顾中国科协的发展历程,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光辉业绩,进一步认清科协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科协系统广大干部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科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重视科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解决科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热忱关心科协干部的成长进步,努力为科协及所属团体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支持科协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志们,宏伟目标催人奋进,伟大祖国前程似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办公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