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法部门将推广网上信访工作
来源:海峡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去年厦门八类严重刑事犯罪同比下降10%
巡警今年大量“撒”向路面
 
导报讯 (记者 房舒)统一群防群治队伍、实现小区电子监控覆盖率的100%,昨日上午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平安措施,打造2008年的平安厦门。会上透露,去年全市杀人、绑架、抢劫等八类严重刑事犯罪发案数比前年下降10%,群众关注的“两抢一盗”案也下降了9.1%。

    会上指出,2008年要完成所有社区监控系统建设任务。也就是说在目前全市400个小区监控探头覆盖达到80%的基础上,到今年年底,监控探头小区覆盖率要达到100%。同时,争取岛外的农村技防建设每年有10%以上的进展。

    除此之外,会上还要求,在今后新建的住宅区、商务区、政务区、学校、工厂、企事业单位等,要实现对技防物防设施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此举是为了更好地联网,为形成规模和系统打基础。届时,公安与建设等部门将加强监管,不符合标准的将一律不得交付使用。

    今年,新的巡逻防控机制将启动,今后巡警将大量撒向路面,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将直接通知路面巡警出警,以提高出警的速度和效率。除路面巡逻这个主体,社区警务、视频监控等也将发挥积极的补充作用。届时,将实现巡逻、接警、处警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配套的治安防控体系。
    厦门还将在流动人口集中社区设立 “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为辖区流动人口提供登记、办证、房屋租赁、就业指导、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一站式”服务。

    会议指出,今后厦门政法部门将推广设立电子政务网站网上信访、网上举报、网上报警、网上求助救助等“网上办公”服务。同时,全市将进一步推广警务、审判、执行等网上业务,大力推行网上流程管理,实现立案、侦查、批捕、公诉、审判、执行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有效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