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税务执法监察子系统正式运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7年12月28日大连市国税局完成了指标设定、系统初始化、人员培训、系统模拟操作等各项准备工作。新年伊始,“税务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税收执法监察子系统”已正式运行。

  这是大连市国税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税务执法管理信息系统(2.0版本)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07年10月开始着手,在多部门的配合下,顺利地完成。

   “税收执法监察子系统”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税务执法监察暂行办法,结合税收执法的特点和规律,针对税收执法中易发、多发违法违纪的部位和环节开展执法监察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监察立项、组织实施、审核处理和立卷归档、统计查询、系统维护和系统帮助功能模块,实现对税务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执法过错疑点监控的信息化管理,实现监察数据实时查询与自动统计,从而加强对税收执法监察工作全过程的管理,增强税收执法监察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与高效率。它以综合征管软件的数据为基础,通过执法疑点行为数据的抽取,以及其他相关税收疑点执法数据的收集整理,开展税收执法监察工作。

  “税收执法监察子系统”的正式运行将税务执法行为置于严格的监控之下,为有效防范税务执法工作中的职务犯罪和职务违纪等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可能,是税务执法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举措,标志着税收执法监察工作初步实现了信息化,为拓展税收执法监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适时有效开展“两权”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