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学农:建设一个廉洁自律、受人民信赖的政府
来源:黄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讯(记者张文娟)1月16日上午九时,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城湖滨会堂隆重开幕,代省长孟学农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孟学农在报告中提出要努力建设一个廉洁自律的政府、一个受到人民信赖的政府!

  代省长孟学农在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政府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做事。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常怀敬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一个廉洁自律的政府、一个受到人民信赖的政府!

  他说,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建设创新型政府。要发扬敢闯、敢干、“一争天下无难事”的精神,树立无功便是过的观念,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解放思想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标准,坚决革除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切实把思想解放的成果体现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把创新型政府建设贯穿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上。

  进一步转变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工作重点放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把功夫下在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上,着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严格实行首办负责、限时办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继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和制度,提高政府应急管理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民主法治政府。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进一步完善民主科学决策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决策评估以及决策反馈纠偏机制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深入落实行政许可法,规范审批和许可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大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的追究力度,严肃整治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勤政廉洁政府。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决纠正不求实效、只图虚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规范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

  建立有效的落实机制,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推动各项工作关键在于落实,抓好落实关键在于建立落实机制。要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科学,问责追责、奖优罚劣。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政策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实行严格的考核制,每项工作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评价,尤其是针对不落实行为实行问责追责。在全省各级政府提倡敢负责、会干事、作风硬、能吃苦的工作作风。我们要为这种作风的干部撑腰壮胆,更要使这样的干部脱颖而出,从而在全体干部中形成一个敢抓落实、狠抓落实、会抓落实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