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早报讯上海市财税工作会议昨天上午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会上强调,财税工作要围绕上海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目标任务,加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财税职能作用和财税公共体系建设,提高依法理财治税水平,为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

  韩正指出,今年本市财税工作重点要做好五件事———

  实现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幅度与经济增长同步。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营造好投资环境。

  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调控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行业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国家战略,推进节能减排,捉进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继续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政府财力要向社会事业倾斜,向社会保障、扩大就业和帮助困难群众倾斜,向解决“三农”问题倾斜,向建设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倾斜,向社会管理、社会稳定工作倾斜。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扩大转移支付力度,用于支持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基层组织管理、服务和为民办事能力。围绕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市级部门落实新的举措。

  强化财税依法监管,强化财税部门服务职能,确保各项改革措施顺利推进,确保财税工作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韩正强调,提高依法理财治税水平,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执行制度的过程要公开透明,执行制度的人必须全面提高工作素质。

  据悉,今年本市围绕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市级部门推进的四项措施包括———

  扩大国库直拨范围。每个政府部门的支出都由国库直接拨付到最终用款单位。

  实行零基预算。对各部门的专项资金不再按基数刚性拨款,确保财政预算资金用到最急需的项目上。

  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凡财政预算拨付单位,公务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账户全过程公开透明,切实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建设“金财工程”,通过信息化手段对财政性资金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管。

  据了解,2007年本市地方财政收入2102.6亿元,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1.4%。财税收入结构优化,第三产业税收所占比重提高。与此同时,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地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