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纪检监察 树立五种理念贯彻新的要求
来源:纪检监察报社 更新时间:2012-04-14

 周小莹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是党的十七大针对当前我国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要贯彻好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这个新要求,必须树立五种理念。

    必须树立以改革创新促治本的理念。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减少腐败产生的机会、土壤和条件。马克思认为,要消除腐败的机会,就要消除国家公共权力。所以,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合理分权,收缩政府对公共资源的控制,转变政府行使职能的方式。能用市场机制运作方式解决问题的,就不用行政方式解决;能引入竞争的,就不能垄断;能由中介机构承担的,就不要政府机构直接管理,从而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提高腐败的成本,增大腐败的风险,降低腐败的几率。 

    必须树立自律他律并举的理念。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核心,就是要消除造成事物性质发生变化的动因,关口前移、着眼防范。我们要树立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的思想,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坚持防微杜渐,实行自律与他律并举。通过教育宣传,加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端正思想动机。通过制度、监督、法律和科技手段的应用,加强他律约束和他律限制,防止腐败动机。从而使党员干部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愿腐败。 

    必须树立重在建设的理念。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就是要减少腐败。但这些治本的任务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做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突出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一要建设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腐败因素加以遏制,使制度不断创新,使制度更加管用;二要建设文化,弘扬宣传健康向上的文化,发展繁荣廉政文化,抵制腐朽思想侵蚀;三要建设科技,把电子政务等科技手段引入反腐败工作,减少主观因素可控空间,推动工作朝规范、阳光、效率的方向发展;四要建设市场机制,使资源配置,特别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更多地依靠市场而不是依靠政府部门,推动机制朝着公开、公平、竞争的方向发展。 

    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保持党的先进性。我们应将激励、教育、关心、帮助、挽救干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将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在思想意识、制度安排、改革措施、行为方式之中。应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上。变单一的限制性规定为限制性规定和激励性规定并用,在激励规定上下工夫,更多地体现人本思想。 

    必须树立整体效能理念。治本抓源头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时代性都很强。腐败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抓源头工作之间具有关联性,治理措施之间具有互补性,治理效果之间具有相辅性。因此,要多管齐下,兼顾各方,综合治理,形成整体合力,追求整体效能。要发挥各业务主管部门对腐败问题的症结和要害最为明了的优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要综合应用行政、法律、经济、科技、改革等手段,推进预防治本;要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层面来综合考察、检验实际成果,努力达到维护政治稳定、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带动社会和谐四重目标。(作者系青海省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