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宏强在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会致词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闫宏强副处长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闫宏强副处长致词(骆磊 摄)

  2008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总数已达到2.1亿人。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闫宏强:大家好,透过CNNIC发布记录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渗透到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国家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两化的融合,刚才刘司长也做了很好的阐述,我们觉得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发展好、管理好、利用好互联网,让每一个中国人享受信息通讯技术带来的福祉,成为摆在我们业界同仁面前的一道命题,也是产业所肩负的使命。

  作为信息产业部授权的我们域名管理机构——CNNIC在管理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建设好、运行好运营基础设施,管理好注册服务市场,主动调整和把握自身定位,是政府部门对CNNIC的热烈企盼和要求所在。在域名统计领域,CNNIC已经具有十年的积累,经验丰富,成绩卓著,CNNIC报告的权威性和客观性已被国内外广泛认可,今后还要能够响应政府和行业的需求,拓展研究领域,加大研究力度和深度,综合统计调查和基础设施管理的双重优势,为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争取从互联网发展的统计者的角色衍变为国家互联网发展的思想库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一定会给予大力的支持,在会前刚刚看到统计的热点数据,有一点感想。

  我们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说成绩十分卓著,我国网民的数量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在世界上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是按照中央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我们仍然有差距,比方说我刚刚看到这个热点数据里面,我们的网民数量、宽带网民总数、CN域名的数量都增长得非常快,这里面有几个显著的变化。比方说手机网民,就是移动通讯发展带来的快速的变化,还有宽带网民,说明我们受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影响,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在互联网的应用和深入发掘它价值的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我们互联网的(应用),这里边说互联网主要的应用是它的娱乐性的应用,还有及时通讯的这些应用。

  这些都不足以让互联网成为我们社会的一个很核心的基础设施,美国人已经认为互联网是美国经济的发动机,而我们的应用水平从过程来看还是比较初期的,所以今后我们如何有这么大一个庞大的网民基础,有这个相当层次和规模的这个网络基础设施,如何深入发掘互联网的价值,让它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推动力量,也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任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