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两年建成统一地理空间信息平台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广州1月17日电(李郁英 林丽娟 谷文清) 惠州市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数字惠州地理空间框架,为各类与地理位置有关的社会经济信息的集成、共享提供权威、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公共平台。昨日,惠州市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项目通过了专家组的论证,国家测绘局、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三方签订了协议书,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据《惠州日报》报道,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新民,市委常委、副市长黄锦辉,以及来自国家测绘科学研究院、省信息产业厅等单位的专家和惠州市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项目评审暨协议书签订仪式。

    黄锦辉在会上指出,惠州市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项目的实施,对建设“数字惠州”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项目将建成全市统一的地理空间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从而打破城市不同行业、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多领域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为政府、企业、社区和公众提供高质量、权威的地理信息产品服务,对促进地理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城市信息化建设,提高城市规划管理、应急处理、公共服务以及科学决策等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有关方面认真组织实施好项目,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据介绍,惠州市是全省惟一一个“全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城市”,并纳入“国家测绘局数字区域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示范工程”计划。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库建设、基础空间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及典型应用系统建设。将采用先进的测绘手段和技术,建立一个多尺度、多分辨率、多种类的城市地理空间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有效解决目前城市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

    该项目由市国土资源局为牵头单位,市信息产业局、规划建设局等政府相关部门为协作单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