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保障:高效安全维护局域网经验分享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1.有故障时首先检查网卡

  在局域网中,网络不通的现象是常有发生,一旦遇到类似这样的问题时,我们首先应该认真检查各连入网络的机器中,网卡设置是否正常。检查时,我们可以用鼠标依次打开“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网络适配器”设置窗口,在该窗口中检查一下有无中断号及I/O地址冲突(最好将各台机器的中断设为相同,以便于对比),直到网络适配器的属性中出现“该设备运转正常”,并且在“网上邻居”中至少能找到自己,说明网卡的配置没有问题。

  2、确认网线和网络设备工作正常

  当我们检查网卡没有问题时,此时我们可以通过网上邻居来看看网络中的其他计算机,如果还不能看到网络中的其他机器,这种情况说明可能是由于网络连线中断的问题。网络连线故障通常包括网络线内部断裂、双绞线、RJ-45水晶头接触不良,或者是网络连接设备本身质量有问题,或是连接有问题。

  这时,我们可以使用测线仪来检测一下线路是否断裂,然后用替代的方法来测试一下网络设备的质量是否有问题。在网线和网卡本身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再看一看是不是软件设置方面的原因,例如如果中断号不正确也有可能导致故障出现。

  3、检查驱动程序是否完好

  对硬件进行了检查和确认后,再检查驱动程序本身是否损坏,如果没有损坏,看看安装是否正确。如果这些可以判断正常,设备也没有冲突,就是不能连入网络,这时候可以将网络适配器在系统配置中删除,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就会检测到新硬件的存在,然后自动寻找驱动程序再进行安装,笔者在安装Windows 98对等网过程中曾多次运用此方法解决了“上不了网”的问题。

  4、正确对网卡进行设置

  在确定网络介质没有问题,但还是不能接通的情况下,再返回网卡设置中。看看是否有设备资源冲突,有许多时候冲突也不是都有提示的。可能发生的设备资源冲突有:NE2000兼容网卡和COM2有冲突,都使用IRQ3,(Realtek RT8029)PCI Ethernet 网卡和显示卡都“喜欢”IRQ10。为了解决这种设备的冲突,我们可以按照如下操作步骤来进行设置:首先在设置窗口中将COM2屏蔽,并强行将网卡中断设为3;如果遇到PCI接口的网卡和显卡发生冲突时,我们可以采用不分配IRQ给显示卡的办法来解决,就是将CMOS中的 Assign IRQ for VGA 一项设置为“Disable”。

  5、禁用网卡的PnP功能

  有的网卡虽然支持PnP功能,但安装好后发现并不能好好地工作,甚至不能工作。为此,我们可以采用屏蔽网卡的PnP功能的方法来解决这一故障。要想禁用网卡的PnP功能,就必须运行网卡的设置程序(一般在驱动程序包中)。在启动设置程序后,进入设置菜单。禁用网卡的PnP功能,并将可以设置的IRQ一项修改为一个固定的值。保存该设置并退出设置程序,这样如果没有其他的设备占用该IRQ,可以保证不会出现IRQ冲突。

  另外,如果要安装Windows 95/98操作系统,必须保证操作系统不会将对应的中断类型作为具有PnP功能的IRQ进行处理,所以要在“CMOS”中将该中断的类型由“PCI/ISA PnP”修改为“Legacy ISA”。使用该方法可以解决大多数PnP网卡的设备冲突,但不一定对所有的PCI网卡都有效,因为有些网卡的设置程序根本就不提供禁用PnP功能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