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牵动政府 陕西省代表委员博客将网言带上两会
来源:华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主持人:

  记者 郝蕾 周艳涛

  嘉宾:委员孙维 委员董健 委员杨向峰

  话题:网民建言成为市民参与政府决策的重要渠道

  关键词:网民 政府 互动平台

  袁纯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互联网行业管理制度,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建设,搞
好网络从业人员资格培训,严格规范网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制作传播虚假、有害信息的网站和个人,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

  回顾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在网上发帖的形式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政府各部门也在密切关注着“网言民声”,借助网络平台及时吸纳社情民意,网民的声音不再是孤立的呐喊,而是在更大范围内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关注。

  ■代表委员博客将网言带上“两会”

  本次的省上“两会”,几十位代表委员在会议开幕前就通过个人博客征集网民建议,发布自己的建议、提案,并把每天的参会感受和会议现场通过网络呈现给更多人。

  省政协委员夏永旭的博客几天时间就吸引了百余网民,他们不光对委员的提案进行补充,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网民“云中帆”在委员的博客中留言:我们更愿意通过你们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因为我们知道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就是老百姓的声音。

  就连代表、委员们也在博客中互相“切磋”,如何让更多人通过自己的博客发表建议,为自己的提案提线索。

  ■委员建言打造更通畅的互动平台

  省政协委员孙维(从事广播、电视等媒体工作多年):以前新闻节目获得的线索主要通过热线电话、信件,现在通过网络平台,一天就收到几百条网民发来的线索。我每天都要在各大网站或论坛中获取我省的时政信息、反映百姓生活的新闻。这不仅是做新闻需要获取的信息,也是作为一名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途径。

  省政协委员董健 (企业家):“两会”每年只开一次,而网民来自各个阶层,每天都有许多网络建言,其中有很多好的建议,也有反映很多问题的,网言的特点就是及时、关注度高,往往会成为当时的社会热点,我希望政府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听取网民的意见,并给予及时答复,打造一个更通畅的互动平台。

  省政协委员杨向峰 (从事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和信息化建设):我一天十几个小时都泡在网上。政府、企业都在提倡无纸化办公,每年上千份提案,不仅浪费资源还费时费力,应当提倡委员通过网络提交提案。

  ■网民网言应当更受重视

  网友“西部黄沙”认为,网络已经成了普通市民建言的渠道,网友可以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开通了普通人参政议政的渠道。但是在目前,网民的呼声还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只是一些重点话题在网络上经过大肆炒作后,才有可能得到重视,有些网言虽然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却没有得到重视,网民的网言与政府之间还没有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沟通渠道还不是很畅通。

  虽然政府部门的工作网站越来越成为普通百姓了解政府工作、政策法规,反映问题的平台,但是一些部门网站迟缓的更新速度却让人无法接受。“有的政府网站甚至几个月都不更新,或者‘有名无实’,除了标题以外,没有任何内容,这样的政府网站如何与网民沟通?”网民“一凡”提出,既然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我省政府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那么这些网站是否也该尽快跟上“潮流”呢?

  ■将拓展政府网站功能

  据统计,仅2006年因网民建言而出台的政府红头文件共有500余份,西安市于2006年在政府网站上开设的在线投诉和网上建议的渠道,在2007年全年,共收到网民有效建议1147件,办结1099件,办结率96%,网民投诉10261件,办结8873件,办结率86%。社会学家认为,各级政府网上建言平台的搭建,在政府和公众之间架起沟通的“快速通道”,实现了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民意支撑。

  陕西省、西安市的政府网站分别设立了省长、市长信箱,西安市政府的重大事件会专门在网上征集意见,省政府网站也设立了民意征集、信访平台,每天有几百条建议、投诉和咨询通过平台由专人转达到政府部门。

  袁纯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完善互联网行业管理制度……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

  西安市信息化办公室电子政务处处长马铁兵说,今年西安市政府网站就将继续扩展功能,让网络更多地为市民服务,争取让四成以上需要办理的事务都能通过网络实现预受理。更多政府部门网站也将积极扩大功能,提升速度,与网民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网民建言案例

  2005年年初 华商网陕西论坛版主“秦透社”在网上发起“西安发展十大教训”评选,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网民纷纷参与,市政府领导“积极肯定热情回应”。

  2006年 网友在华商网群众呼声论坛发帖呼吁“改变西安莫名其妙的限速”。不久,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通过西安市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对此事作了答复:“已批示市交管部门研究解决。”一个月后整改意见便出台了。

  2007年4月 网友“半瓶子逛荡”在华商网群众呼声论坛发帖《南门外是否应该修个地下通道》,有网友还提出,地下通道应该和地铁一起设计。20天后得到了市长陈宝根的回复。

  南门外的烂尾楼“太阳宫”在网友的呼吁下,拍卖了;搁置好几年的小寨工人文化宫,在网友的呼吁下开始修建了;丝绸之路起点之争,西安地铁开建,地铁标示网上征集评选……网民建言越来越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重要方式。

   ■两会录音

  省九届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办复率达到99%,我们希望办理的满意率能够更高。去年我的一份提案转到省发改委后,一位工作人员约我见面,就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交谈了两个多小时,虽然建议未被采纳,但他们的态度已经让我非常满意了。 ——— 省政协委员夏永旭

  据我了解,全省县级中医医院一共两千多名医务人员中,真正从事中医工作的只有三四百人,人才极其匮乏。而且,我们医院已经连续五年招不到一个中医专业的毕业生了。多数中医专业毕业生都不能学以致用,而老中医们正在逐渐消失,中医药事业亟待延续。

  ——— 省政协委员张德军本报记者 郝蕾 周艳涛 整理

  ■网民看“会”

  商洛网友:商洛的发展要着眼于一个“绿”字,商洛的未来要突出一个“净”字,商洛的突破要一个“干”字!

  大学生网友:西部大学城的10万多学生,很多家都在咸阳、渭南、宝鸡等地,而从大学城到西安城西客运站、城东客运站,都没有公交车。如果能把大学城和客运站连通,相信很多学生再也不用为乘车犯难了。

  咸阳网友:我们县城里也存在着液化气价格上涨和食品质量等问题,希望代表和委员们多关心我们这些县城居民的民生。

  西安网友:建议政府对于目前广泛存在的房地产开发商随意违约,肆意践踏合同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商行为,坚决打击开发商不诚信行为,对于不能严格履行合同的开发商吊销其执照、房地产项目由政府代管,驱逐出陕西房地产市场。 

  ■地市声音

  延安出租 进退两难

  在延安各种公共场合,几乎每天都可以听见人们讲自己的拼车遭遇。

  延安一位网友在延安域论坛上发了这样一则帖子:从七里铺到百米大道,出租车可以拉几个不同批次的客人,可以把你拉到北关,可以把你拉到延大,甚至可以转到马家湾。有的出租车司机礼貌一点还征求客人的意见,但大部分司机很少问客人一声。

  这位网友还分析说:“在这种‘拼客现象’的情况下,一是出租车司机见了两三个人以上的不拉;二是见了拿一堆行李的人不拉;三是见走远路的人不拉;四是拉上客人满街转;五是老弱病残、胖人、醉人不拉。由此,客人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证,一辆仅能坐三四个人的小出租车挤满了不相识的人,人人得有戒备心理啊;另外,快捷的问题难以解决,本来几分钟到达目的地,结果得十几分钟。不少出租车在街上疾驰,给延安交通带来了隐患。”

  据悉,延安市区自上世纪90年代初才正式有了出租车,十多年来,出租车从面包车到奥拓,再到清一色的普桑,发展到近500辆。由于延安市区人口较少,市区也不大,一般10元钱可以走遍市区任何地方,出租车曾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的方便。然而,近年,随着经济发展等各种原因,现有出租运力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出租车经营方掌握了市场主动权。

  目前,记者获得的信息是,运力不足虽已成为各界共识,然而,随着私家车增多等相关原因,延安目前尚不能大量增投出租车。记者 康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