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08年工作会议讲话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加大资本运作力度 打造整体综合竞争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08年工作会议1月16日召开。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李纪南、国务院派驻中国电子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出席了会议。

  苟仲文副部长在会上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科学发展的责任感。中国电子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做出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科学分析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充分认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电子信息产业升级转型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切实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进一步把中国电子做大做强,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中国电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希望中国电子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中国电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尽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提高研发成果产业化水平;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速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为把中国电子打造成国际化大企业集团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现代企业管理,全面提升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中国电子要做大做强,就要向国际一流大企业看齐,不断规范管理体制和完善运行机制,推进体制创新。要以企业改制、重组和上市为主线,实现企业内部的业务重组和整合,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竞争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要立足中国电子实际,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建立科学高效的财务、营销、决策信息系统,实现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

  第四,要狠抓质量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国家重点科研生产任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代表集团党组、董事会和经理班子,对过去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08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熊群力指出,经过两年的努力,集团公司整体经营能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更趋合理,综合竞争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今后三年是“235”战略发展步骤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今后三年的目标是:综合竞争能力位居国内IT业前三名。集团公司2008年的经营目标是:销售收入750亿元,利润总额2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新会计准则口径),工业科技投入比重不低于5.2%。2008年,集团公司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和资本运作的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做强做大主业,打造整体综合竞争力。第二,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和所投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战略控制型的母子公司管控体制。第三,进一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强化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第四,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做实企业研发机构,开始构建集团总部的创新机制。第五,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满足集团公司发展需要。第六,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倡导和谐文化,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中组部、财政部、科技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国信办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司局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