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第二代小型机引领电子政务升级换代
来源:电脑之家 更新时间:2008-03-11

 

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网络系统是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信息通信网络的核心和枢纽,也是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的数据中心,承担着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业务管理、网络运行、系统运行、数据整合、信息服务、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等任务。其运行维护质量与工作水平将直接关系到所建的信息数据库和各类应用系统能否充分发挥应用效益,以及信息网络和应用系统能否安全、高效地运行。近日,曙光公司将其具有创新意义的第二代小型机成功应用于这一平台,为江苏省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重塑了一套集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可扩展性、高可管理性、高性价比于一体的信息化服务系统。

系统再造,提出“苛刻”要求

近几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信息存储量和查询量急剧上升,业务量也快速增长,对主机设备、网络设备、在线存储备份设备等系统运行环境的性能、容量、稳定性和实时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不相适应的是,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原有的软硬件平台存在着诸多问题:

第一:硬件处理能力低,设备老化,维护成本、数据风险增大。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原有平台配备的基于Unix系统的小型机服务器已使用6年,服务器整体性能不高,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应用需求。

第二:没有采用先进的多层架构,无法实现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资源利用率低,管理复杂,扩展性不强。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由于受经费的制约,资源需求规划不足,原有的系统平台设备都是针对单独的应用系统配置,设备自成体系、独立运行,没有整合成为多层架构体系,因此无法按照动态需求有效地扩展和共享系统资源,造成一些部门存在设备资源闲置,而一些部门硬件资源却严重短缺的不良后果。

第三: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平台原有的设备资源已经远不能满足当前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的建设需求。中心目前正在运行的系统存储的各类信息数据约为20GB,现有系统日增数据量200MB左右。按照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信息化统筹规划建设的要求,该系统需要存储的数据量将达到2TB,而中心现有的可用存储空间已远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此外,数据库服务器的处理能力要求大于1,000,000 tpmC,而现有数据库服务器的处理能力离这一指标要求相去甚远。

第四:系统抗灾能力不足。一方面由于各应用系统分布在各自独立的设备上运行,各独立设备对可靠性考虑不足,缺乏必要的冗余、备份手段,数据缺少高可靠的存储阵列和容错策略予以保护,数据备份能力不足。一旦出现严重故障导致数据损失、必然导致系统瘫痪,即使能通过脱机备份数据恢复,也必将长时间影响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转。

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网络系统的重建必须能够保证在满足当前的应用需求同时,还能够面向未来业务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因此,亟待按照技术先进、性能优越、存储量大、安全稳定、扩展灵活的要求,建设基于多层应用体系架构的集中运行平台,为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的集中运行提供支撑,满足不断提升的应用系统的需要,实现数据和设备的高度共享,为各承办业务的银行和相关管理机构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和服务。

针对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要求,曙光公司推出了以第二代小型机为主体的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江苏省省级机关信房资金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目前所遇到的瓶颈。曙光公司利用天演EP850新型小型机和曙光DS8340FF光纤存储,搭建了由32个CPU,64个处理器核心组成的Oracle并行节点,为其提供了具有极高可用性和强大处理能力的应用平台,完全满足该中心的各项应用需求。

五大优势,打造科学的解决方案

曙光公司为江苏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打造的小型机机群解决方案,采用了4台曙光天演EP850小型机,2台曙光DS8340FF光纤存储,构建了具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的机群系统,在系统搭建中,所有设备均被部署在3个曙光4000A机柜中,营造了整洁的内外部环境,配合曙光机群监控和管理系统,极大地方便了运行平台的管理和应用。在整个解决方案中,曙光第二代小型机为主体的解决方案展现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五大优势:

系统整体方案拓朴图

高性能

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集中运行平台要求能够承担较大的系统和应用运行负载,提供高性能的数据处理和应用响应能力,确保各类应用系统和数据库的高效运行。曙光天演EP850支持最高达8颗AMD Opteron 8000双核处理器,可轻松构建最高达16路处理的强大处理能力。并且,处理器系统采用独有的交叉互连技术,大幅提升了系统效率。采用最高1GHz的HyperTransport直连架构,消除系统总线瓶颈;最高可支持64GB DDR2 533/667 ECC Registered内存,大规模事务处理不再受内存容量局限。

高可靠性

住房公积金数据库、其它各类应用数据库以及衍生的整合分析数据是中心的重要资源,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为保证业务应用的不间断运行以及数据信息的安全,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集中运行平台必须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要求对系统结构、网络、服务器存储以及备份等系统必须进行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设计,曙光EP850在系统中配备了高性能BIOS,可提供病毒防护功能,并具有智能恢复能力,同时,系统支持在线恢复RAID阵列,即便是在硬盘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也可确保数据安全。

考虑到信息系统数据更高的安全性,曙光在该集中运行平台中的所有层面都建立了相应的容错机制,并且为该中心平台设计了完善的数据备份方案,可以在不停止数据库运行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各种形式的在线备份,保证了系统的7x24小时的运行。同时,构建的专业的数据备份系统、备份管理策略与手段,可通过在现有备份系统基础上进行扩展,实现信息数据的快速备份和统一的常规备份以及高效的数据恢复,使集中运行平台具备高效、全面备份数据的能力,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

高可扩展性

江苏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目前的数据量日增为200MB左右,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数据中心面临的数据量增幅会越来越大,因此对信息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的扩展性有着极高的要求。曙光天演EP850可升级到8路服务器系统;支持AMD Opteron双核处理器,可无缝升级到四核以实现处理能力的加倍;内置32条DIMM插槽,最大扩展至128GB内存;同时,支持8块非热插拔/热插拔硬盘,最高可扩展至12块,轻松构造海量存储。

高可管理性

根据江苏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平台系统的建设要求,建成后的系统将整合原有的各类服务器及相关设备,实行统一的运行和管理,因此要求建成后的系统具有较高的可管理性,曙光EP850采用开放式x86架构设计,较其他同类小型机更易管理,管理一台EP850的复杂度仅相当于一台双路服务器,同时曙光4000A成熟的管理系统和监控系统的配置可极大地方便用户的管理和应用。

高性价比

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运行平台是我国打造高效电子政务工程的一个缩影,需要真正做到高效能与高效益的结合,这就要求中心平台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并且最大可能地保护用户的前期投资,曙光天演EP850具有传统小型机所不可比拟的性价比优势,其在价格上比传统RISC架构的小型机低30%之多,基于X86架构的设计可兼容32位和64位应用,并可轻松将基于x86架构的应用系统移植到EP850平台上,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总体拥有成本。

除此之外,曙光为江苏省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的存储系统采用的集中存储的设计方法,采用全冗余的存储设计,利用SAN等高速磁盘I/O设备存储提供给各应用系统所需的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和管理,针对Oracle RAC访问数据的特点,曙光工程师在方案中采用了两个独立的磁盘阵列,通过Oracle RAC的ASM自动存储管理系统将数据均匀分布在两个磁盘阵列上,大幅度提高了存储I/O的带宽,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

结束语

曙光为江苏省级机关资金管理中心集中运行平台打造的解决方案,不仅为用户提供了高性能、高可扩展性、高可靠性、高可管理性的信息化系统平台,而且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投资成本,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用户的前期投资,该平台的成功落户,不仅再一次证明了曙光公司在服务器行业的领先优势,也为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