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力普部署2008年知识产权工作
来源:知识产权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月1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力普在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局,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专利工作综合能力,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将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田力普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讨论稿)》,积极筹备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力争《纲要》顺利审议通过,并提请国务院适时颁布;战略启动实施后,要根据《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中近期工作计划和2008年年度推进计划,特别是要把专利战略和中介服务体系战略实施好;适时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绩效评估机制,确保战略实施取得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专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配合立法部门对专利法修订草案进行审查,推动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的完成;制定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方案,适时提请国务院审议专利法实施细则修订草案(送审稿);对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中的重大问题,如强制许可的颁发等开展专题研究。
   
  基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一些发达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存在的差距,要进一步加强专利审查综合能力建设、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开拓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
   
  田力普指出,提高和完善专利审查质量,需要全面推行并不断完善专利审查四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审查标准制定、审查质量控制、审查业务培训和学术研究的有机整合与良性互动;继续强化审查质量管理与流程管理;加强审查业务研究。在信息化建设上,应加快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中国专利检索与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实现这两大项目年内上线试运行,同时确保中国专利数据初加工、中国专利数据深加工、中国专利摘要英文翻译等15个即时加工项目按计划完成。
   
  2008年要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工作。田力普要求,要力争尽早发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规划》发布后,要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对规划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深入研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高保护水平。建立一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选择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跨部门、跨地区的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地方和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力度。
   
  此外,宣传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途径。田力普指出,2008年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以十七大精神为导向,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宣传,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各地宣传活动的形式,提高公民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报 记者 刘 仁  孙芳华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