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红在第二届中国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研讨会演讲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网络信息安全处演讲嘉宾

【赛迪网 通信产业讯】为了探讨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内容,促进电信网络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通信产业报社在有关部门和行业机构的支持下,定于1月8日在京召开“第二届中国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研讨会”。

进入直播页面

演讲嘉宾:钟志红处长因为下午临时有急事,委托我代表她参加这个会议。那么我就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一些想法。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本次会议以“安全网络提升稳定运营”为主题,十分有意义。这是行业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业务提供者、设备制造商、安全服务的各个机构都十分关注的话题。在此,我受信息产业部的委托,对于第二届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

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网络资源日趋丰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移动信息、在线数字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正在对互联网的发展形成挑战。网络由单一型向混合型发展,网络事件的破坏力进一步扩大,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威胁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对此,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网络安全工作的实施,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以安全促发展,在发展中求安全。一方面加快网络新技术与创新的步伐,加快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推广应用,深入推动信息化进程。另一方面,着力构筑一个技术先进、安全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络管理体系。促进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推进与发展。

具体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全面推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信息保障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电信网络的安全水平,有效避免事件的发生,我们要以风险评估、灾难备份方面的管理工作,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要组织标准化的探索,并进行防护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工作的进行,指导全行业开展。

通过企业自查和行业部门检查,还有专业队伍检查的方式,逐一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第二,不断提高网络应急处置能力。我们要提高网络事件的发现能力和排除能力。要加强预案暗恋,增强时效性,确保在网络安全事件发生时能够准备判断、快速反映和有效应对。尽可能避免和减少网络突发事件对于经济带来的影响。

第三,推进社会各方共建共享。网络安全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业等等,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要加强各方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一个灵活灵敏的处置机制。要形成工作合力。作为行业的管理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研究制定,依法规范网络的行为,为网络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深入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工作内涵,不断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新成效。要发挥运营商等的主体作用。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的研究。互联网属于高新技术领域,不但加强能力建设是有效提高网络安全的关键,要密切跟踪互联网领域的新趋势和新领域,着力开展3G、IPv6下的网络研究,推动信息安全网络的发展。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概念,加快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步伐。积极支持培训机构的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管理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技术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我们将按照透明高效的管理原则,加大管理力度,在不断地处理网络安全事件的基础上,加强国际领域的合作。拓宽合作渠道、健全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时效。推动信息社会的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和电信业务的日新月异,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和推进信息化的进程做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