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网络安全的隐患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01-23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网络安全主管胡安磊

 为了探讨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内容,促进电信网络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通信产业报社在有关部门和行业机构的支持下,定于1月8日在京召开“第二届中国电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研讨会”。

进入直播页面

胡安磊:各位下午好!

我今天要讲的内容就是“关于互联网网络安全的隐患和相对的一些预防措施”,这个都是我们在日常的网络安全管理实践工作当中积累出来的观点,有可能存在一些不正确的地方,希望各位听完了之后能够给予指正。总的目标,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增进在互联网网络安全的认识,来提高网络安全的水平。

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个是对于互联网网络安全隐患的范畴的理解,第二个是当前互联网网络安全存在哪几个方面的隐患。第三个是对于这些隐患有哪些可以做的预防措施,最后讲一下我们CNNIC对于网络安全隐患关注的重点和具体做的工作。

对于网络安全的隐患,我们认为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互联网目前面临的威胁。这有一个比较标准的定义,可能是导致对系统或者是组织产生损害,这样的意外事件发生的潜在的原因。比如说黑客攻击、网络上泛滥的病毒、垃圾邮件、各种软硬件的漏洞,这些都是互联网所面临的威胁。

第二个就是互联网的脆弱性。这指的是可能会被一个或者是多个威胁所利用的弱点。关于互联网的弱点,我们认为本身互联网是跑在一个TCIP的协议之上,所以对于很多上行的应用有一些脆弱的部分。而且网络的实体,也是受到自然灾害和环境的影响,也存在着一定的脆弱性。比如说台湾地震的时候,导致了海底的光缆中断,影响了东南亚的用户,这就是网络脆弱性的表现。

下面,我介绍一下互联网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6个方面。

第一个是网络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都说安全管理工作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如果你采用了安全技术进行管理,还出现隐患,那么就是管理方法方面遇到了隐患。

第二个就是软硬件存在的漏洞。归根到底都是软硬件系统的漏洞,所以我们放在第二位。

第三个是黑客的攻击和威胁。

第四个计算机病毒、垃圾邮件和间谍软件。

第五个是信息战的威胁。

第六个是自然或人为灾害。

那么网络安全方面的隐患,首先是是否友好的安全侧,然后有一个严格的管理制度,人民有一个负责的高效运作的管理团队和人员,能够把安全管理程序实施到位。那么还要对于安全管理团队的成员进行适当的培训,以及全体员工的安全风险或者是安全意识的教育。那么另外一个就是看看这个单位是否有一个定期的风险评估或者是整改工作。因为只有通过风险评估,你才能发现你是否切切实实存在一些隐患,然后并加以整改。

第二个方面就是软硬件系统的漏洞。刚才我也提到了,互联网目前所面临的威胁,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可以追溯到软硬件的漏洞方面。比如说目前DNS软件存在的漏洞,现在大家都知道BING是域名系统最广泛应用的软件,但是它多次出现在SAAS公布的排名当中,而且是威胁第一的。那么这可能导致攻击事件或者是恶意网站这样安全事件的发生。

另外就是网络程序方面的漏洞。还有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还有配置上面的漏洞。比如说昨天我们接到了SAP给我们的通知,要设计网络安全设备的版本,实际上就是存在着漏洞。

第三方面是黑客威胁的攻击。目前来说,黑客的攻击目标是越来越明确,而且是呈现了有组织和区域性的趋势。所以,它现在对于互联网造成的威胁是最大的。根据CNCERT,就是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技术协调中心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的报告,光在中国大陆他们监测到感染僵尸网络的比例是520万台。黑客可以利用僵尸网络发动攻击或者是发送垃圾邮件、传送病毒等等这样一系列的威胁和攻击。尤其是拒绝服务攻击,很大一部分带有勒索的性质。比如说针对以网络为核心的中小企业的攻击,很可能有勒索的性质,导致中小企业不得不屈从于黑客的要求。

另外,还有针对DNS的拒绝服务攻击,这样的话,会导致用户很多的网站不能访问,很多的互联网的应用不能使用。

关于计算机病毒、垃圾邮件、间谍软件,这这边列出了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2007年的十大病毒排行榜。这10种病毒里面除了德芙、灰鸽子和Smail以外,其他的都是和盗窃帐号相关的病毒。所以,现在的病毒有一种倾向,所以它造成互联网上面的威胁也越来越大。那么根据CNCERT2007年上半年的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中,25%都是和垃圾邮件相关的。那么这会导致你这个用户的信息北道区或者是传播病毒,或者是传播了色情非法的信息。

第五个就是信息站的威胁。因为现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涉及到社会的整个方方面面,跟国家的经济、军事密切相关。所以,也会成为网络间谍或者是敌军势力攻击的目标。这个从2007年的下半年曝光的台湾间谍窃取大陆机密信息的事件,还有一些西方媒体莫须有的宣传中国黑客的入侵事件的报道当中,我们可以发泄信息站的威胁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最后一个就是自然或人为灾害。因为互联网也是一个自然的信息系统,也可能造成自然灾害或者是环境的影响,不是所有的计算机房都有防地震、洪水等等一系列的要求。另外一个是人为的灾害,比如说发生战争,咱们的网络系统被敌方摧毁,还比如说遭到了敌对分子的蓄意破坏等等。

那么在讲完了我们对于互联网网络安全隐患的分类之后,我们看一下美国互联网的系统网络安全协会在2008年1月份公布的10大网络安全威胁。在他们公布的10大威胁当中,我们可以归为上面介绍到的几个分类当中去。比如说排在第一位的是针对网络浏览器,尤其是针对插件的攻击。本身为什么插件容易遭到攻击呢?本身是因为它存在漏洞,而且不能随着浏览器的升级而升级,所以它本身来说是软、硬件系统的漏洞。

第二位的就是数量越来越多或者是技术越来越成熟的僵尸网络。这个本质上来说,就是属于黑客的威胁和攻击。另外8种就不一一地给大家介绍了。

关于互联网安全隐患的预防措施,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着手。

第一个是安全管理制度跟安全队伍的建设。所有跟互联网相关的单位,都应该注意网络安全的隐患。因为你有了安全设施之后,并不一定可以完全避免网络安全内部的隐患,所以我们要加强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而且要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了相关的国际标准,比如说ISO27002标准。国内的一些企业或者是单位,也已经针对这个标准,来进行了具体的安全工作,很多的单位也通过了相关的认证。

国内跟这个标准相对应的国标,也实行了草案的分析意见。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技术方面,这我就不做很详细的解释。实际上就是一些通用的安全技术,比如说防火墙、数据加密、入侵检测和防护、防病毒、抗攻击等等,这些都是一些比较通用的技术。另外就是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设计一些和本单位相关的技术,比如说内部审计的技术等等。

另外一种比较重要的就是灾备中心的建设,这个在抵御自然和人为方面的损害还是比较有效的手段。

第三方面就是法律法规的完善,这就是需要建立互联网网络时间的应急处理机制。信产部在年初已经发布了07年修订的互联网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然后,各大运营商包括我们CNNIC都是成员单位。

另外一点,就是公安部牵头的信息系统的登记保护工作,还有互联网的立法。比如说刑法有一条对于攻击国家政府网站的处罚规定,还有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虽然这些制度的完善,互联网的安全隐患会慢慢地降低。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们CNNIC互联网安全隐患的关注重点。

这是我们05年对于CN域名的节点进行了重新的部署,我们在国内5大ISP进行了分布,同时在韩国和德国设立了海外节点。通过ISP的分布,DNS解析的有效性会很高。

第二,我们在开发自有的DNS软件,目前已经进入了实际的测试阶段。

第三,我们在06、07年,分别完成了同城灾备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的建设,全面应对自然灾害这种不可控因素。

最后,我想在这里发一个呼吁。大家可以看现在这张图,是一个完整地DNS解析的过程。一次完整的DNS解析,不仅涉及到根服务器,.cn的根服务器,其实还包括的各级的权威服务器和本地的DNS。在整个的解析服务当中,出现安全隐患的环节,包括了网络层的DNS报文劫持,还包括了黑客利用DNS软件漏洞进行入侵控制,篡改DNS数据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使用户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遇到障碍。所以,希望各DNS服务器的维护服务单位,都加强DNS的安全管理。提高冗余容量来抵抗攻击,尽量在DNS解析方面,降低互联网所面临的威胁。

我的内容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