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信息化与网络家电有机结合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为一家新型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重庆网络信息港宽带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网信息港)致力于建设和完善重庆市数字化基础设施,满足人们的信息化需求。家庭信息化是重网信息港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而与海尔集团的合作,丰富了公司的想法和内容。

  谈起对数字家庭的认识,重网信息港总经理特别助理周京平先生表示,最初公司更关注利用PC、电视机作为显示终端,把信息化的内容在两种终端上进行充分展示,比如影视、新闻、娱乐、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在线教育和游戏等,这些内容都属于家庭信息化的范畴。自从与海尔合作之后,家庭信息化的概念得到进一步延伸。海尔的网络家电基于有线和无线两种方式,对家庭设施进行智能化控制,这恰巧与重网信息港的家庭信息化概念相一致;而借助海尔全线的网络家电产品,也增加了重网信息港展示终端的种类,包括电视、微波炉、安防、设区服务等。

  重网信息港加入e家佳产业联盟,将使家庭信息化和网络家电得到有机融合。据悉,重网信息港和海尔集团将选择重庆作为家庭信息化和网络家电融合的试点,项目将于11月启动。

  重网信息港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为家庭终端提供包括信息服务、管理服务以及生活服务在内的接入服务,这主要通过互联网,借助家庭网关来实现室内的智能家电控制。在智能家电的整个体系中,海尔提供的较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属于功能设备,重网信息港承担的是补充信息和管理的功能,从而实现网上购物、医院预约、远程教育、远程监视等功能,这些都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现在的家庭网关技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系统信号的监视、对设备的控制;另一部分类似机顶盒的概念,把机顶盒的功能结合到家庭网关中,进行一体化的控制。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是与海尔合作,双方已经确定了整体合作方案,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初步规划,把家庭信息化和智能家电放在一个大的系统概念中,即家庭信息化或数字家庭产业,这个产业囊括了所有智能化管理。当前,双方的合作取得了较快进展,包括成立了演示中心、样板房,以及11月即将推出的集PC、DV等智能设备于一体的大型展览。

  周京平表示,数字家庭的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不是任何一家能单独做到的,对于产业的建设,应该联合更多、范围更广的厂商,打造一个具有高度协同性的信息一体化产业,同时这也需要政府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指导。他还特别强调,数字家庭的实现、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逐步推进的,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市场的启动取决于消费者对数字家庭的需要程度,让人们认识数字家庭,是市场推动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