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电子政府水平居南美首位
来源:新华 更新时间:2008-03-16

 作者:宋洁云 冯俊扬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3日专电   阿根廷《号角报》23日援引联合国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阿“电子政务”的整体水平在南美地区居首位。

  这份报告对192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政府”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主要评估项目包括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级政府机构网站的开发情况、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水平、各国发展“电子政府”的人力资源和潜力。根据综合评估报告,阿根廷在全球排名第39位,是南美地区排名最靠前的国家;智利和巴西在南美地区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在全球的总体排名居第40位和45位。

  尽管阿根廷实行“电子政府”总体情况在南美保持领先水平,但是在政府网站的设计和开发方面,巴西在南美地区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秘鲁和智利,阿根廷排在第四位。但是,阿根廷在发展“电子政府”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储备方面占据明显优势,进步十分显著。

  阿政府官员说,阿根廷在“电子政府”方面取得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阿政府在2005年4月开始实施的“全国电子政府计划”。中央政府在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中都积极推动电子政府的建设,给予充分的财政和人力支持。

  负责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官员亚历杭德罗·埃雷拉说,仅仅建立一个漂亮的政府门户网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务,阿根廷意识到,建设“电子政府”不仅是一种管理形式的变化,而是一种管理思维的飞跃。通过“电子政府”能够加强民众对政府的监督,使民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