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政府希望招商的企业类别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丹麦政府鼓励外商在生命医药、无线通信、食品工业、信息科技、纺织业、环保行业(节能环保、水处理、风力发电机)等方面投资;鼓励外资利用丹麦的地理优势和基础设施兴办商品分拨中心或其他物流企业;鼓励外国公司在丹麦设立地区总部、投资公司和研发机构。

A、生命科学产业

●生物技术公司数量占欧洲的10%;

●临床试验药物总量居欧洲第二位;

●生物技术专利占世界总量比率最高;

●每百万人口申请美国专利量为欧洲第一。

丹麦已经成为世界巨型医药和生物技术公司、欧洲最大的未来生物技术创新企业群体与大学的密集之地。从整个生命科学产业与领先世界的工业酵素和食品添加剂生产的角度来说,丹麦这方面的实力的确非常雄厚。

丹麦是许多顶尖级医药公司的故乡,其中包括NovoNordisk、Lundbeck、Nycomed和LeoPharma,还有生产食品添加剂的Danisco、Chr.Hansen和AarhusUnited。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仅Novozymes公司所生产的工业酵素和食品添加剂就占据了全球市场的44%。

在生命科学领域,涵盖大哥本哈根地区及南麦尔莫的“医药谷”聚集了欧洲100多家大中型医药企业及研发、临床中心。丹麦的医药产品如胰岛素等闻名于世。Ernst&Young会计与咨询公司所作的分析报告显示,2003年“医药谷”在欧洲吸引了最多的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方面的投资项目,比伦敦和巴黎生物技术群体表现得更为出色。

丹麦的生命科学以研发见长。约有30%的丹麦贸易和工业版权活动来自生物医药。从人均水平来看,丹麦是欧洲第三大药品出口国,其制药领域的研发投资名列第二。

B、食品工业

●世界级的研发环境:丹麦研究中心已成为食品研究项目的世界领导者;

●丹麦食品生产商面向国际,渴望与国外合作伙伴建立战略联盟或研发合作关系;

●新鲜、清洁和安全的食品形象;●快速可靠的分销和物流系统。

作为全球第五大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出口国,长期以来,丹麦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在国际市场实力强大。这归功于基础行业和加工行业的密切联系以及广泛发展的相关行业(如食品加工设备制造、运输和咨询)。丹麦因此成为食品及其相关产品开发、生产、营销和分销的理想之地。企业可通过丹麦顺利进入欧洲市场以及潜力无穷的波罗的海地区。

C、信息通信电子技术产业

●“信息社会系数”第一名———IDC互联网数据中心;

●“电子商务调查”第一名———IBM公司/经济学家杂志;

●“eEurope”(电子欧洲)第一名———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人均互联网使用数为世界前3名;

●人均计算机使用数为世界前5名;

●人均研究开发人员比率名列欧洲前列。

丹麦提倡知识和网络新经济理念。信息技术产业和社区密切合作,推动了“数字化丹麦”的全面发展。丹麦在信息技术产业中的优势归功于丹麦人将技术和内容完美结合的能力。

丹麦是最先进的电信研发中心之一,其无线研发前沿地带是位于日德兰半岛北部的奥尔堡大学城和哥本哈根地区。

充满活力的丹麦无线产业、广泛的服务合作、政府和大学的积极作用、宽松有序的监管环境及富有活力的电信市场,进一步稳固了丹麦在无线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实力。

D、风力及其它可再生能源产业

●丹麦在陆地风机市场与海上风机市场均具主导地位;

●丹麦所有风机生产厂家的营业额达到30亿欧元;

●丹麦风机产量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0%;

●2003年全球共安装530兆瓦海上风机设备,其中产自丹麦的风机设备占了492兆瓦。

丹麦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强大实力,能够提供一系列发展机遇。

丹麦有着利用风力资源的悠久传统,是世界风轮机生产的主导供应商之一,产品覆盖全球市场40%左右的份额。

丹麦也处于未来“氢能社会”研究与开发的技术前沿。已经展开的一些科研项目着重探索氢能应用的潜力在领域以及能够在固定场所和移动使用的能量载体。包括研究其作为未来的能量载体在静态及动态时的运用。

丹麦比较领先的技术开发项目还有生物燃料,如生物乙醇和生物气。丹麦最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来自生物物质,这约占丹麦持续性能源生产量的80%。邱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