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信息产业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黄俐

2008年1月9日,湖北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副省长任世茂代表省政府充分肯定了湖北省信息产业近几年的发展,对湖北省信息产业发展给予厚望。

任世茂说,5年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从2002年的l93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720亿元,5年净增527亿元,年均增长30.12%,增速高于全国全行业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产业规模在中部六省暂列首位。武汉在产业发展中继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省各市竞相发展。与此同时,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国民经济发展进一步融合,提升了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能源、交通、农业等基础产业生产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电子商务应用领域逐步扩展,农业信息化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政府颁布实施了《湖北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对指导和规范全省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线电管理工作创优争先,取得了很大成绩。

任世茂对全省信息产业的发展寄予厚望,并对今后的发展目标、思路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实现千亿元产业计划

要以建设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发展区为目标,抓住富士康、武汉芯片、南玻多晶硅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围绕富士康综合制造基地和集成电路、多晶硅、显示器三大产业建设搞好配套,延伸产业链和产品链,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些好项目大项目,力争培育几家100亿元级大企业。通过产业链建设,带动300家以上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加强为武汉和宜昌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服务,形成以武汉城市圈为动力源,带动各市特色发展的产业格局。集中资金重点支持自主创新项目产业化。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政策资金支持,继续推进实施“三个三工程”,整合预算内技术改造资金、新产品开发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信息产业专项资金、产业聚群引导资金等,加大对重点项目扶持力度。省信息产业厅要主动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协作,各级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也要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合力助推全省信息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省政府提出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l000亿元的目标。

二、以应用为重点,提高全省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务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二是农村信息化要以应用为重点,推广廉价实用的信息产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以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为目标,以冶金、机械、汽车、化工、纺织等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湖北省传统支柱产业中的应用。四是继续推进社会信息化工程,提升信息技术在城市社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三、增强服务意识,无线电管理工作实现新目标

一是继续加强无线电管理法规宣传贯彻,严格依法行政。二是加大干扰查处力度,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无线电通信安全。三是加强频率、台站管理,改进服务方式,确保无线电频率资源科学配置。四是加强重点技术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技术保障水平。

四、扎实做好今年工作,努力实现产业大发展

一是基本完成市州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确定省电子政务第二批提供为民服务、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应用系统建设任务,并启动项目建设。二是认真总结农村信息化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办法、措施,制定有关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有条件的市州进一步推广农村信息化试点工作。三是主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继续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切实抓好武汉、黄石、襄樊、十堰、荆州等老工业基地和重点企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四是抓好产业经济运行工作,实现产业总规模达到840亿元,产品销售收入790亿元。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年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规模60亿元以上,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3亿美元。

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张洪指出,回顾5年的发展,产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无线电管理工作创优争先的大好局面。围绕2008年的工作任务,张洪要求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信息化系统工程,带动全省信息化建设;二是围绕重点,转变方式,服务产业大发展;三是不断提高无线电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四是加强产业法规宣传贯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五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