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2008年电信产业发展环境有利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张婷 发自北京 “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表示,奥运带来的信息化需求加剧、电信产业的全球化和新技术和业务的融合将推动电信产业在2008年获得长足发展。

  娄勤俭是在出席1月23日由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主办的“2008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

  娄勤俭表示,一方面,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方针的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使全社会对信息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将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制造能力和服务业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亚洲、非洲、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快速发展,有利于我国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地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此外,全球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并日趋融合,也将促使电子信息产品升级换代趋势明显,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推动产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

  基于对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环境的宏观判断,娄勤俭表示,信产部将从五个方面推进行业的发展。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规划指导和信息引导,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突出抓好软件、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查监督,形成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继续推动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四是加强对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工作的指导,稳定并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的广泛应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为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