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料全上网 乌拉圭情报局跳脚
来源:联合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竞相以透明化作为改革指标,而南美乌拉圭共和国推动透明化却走火入魔,国家安全机构与官员资料毫无保留地悉数上网。情治人员跳脚痛骂之余,「政治正确」的乌龙事件已难以收拾。

  乌拉圭政府推动透明化并透过网路对外公开,在「电子政府」网页中,政府预算与高级官员及高级公务员资历薪资一览无遗。

  上周末,当地民众赫然发现包括「乌拉圭国家情报局」在内的8八个情报机构与布建的资料竟然出现于新增网页,摊开在民众眼前的不但包括222名高级特工姓名、性别、年龄与工作地点,甚至连阶级、专长、年资、薪津也毫无隐瞒。

  一名愤怒的将领对政府的百分百透明措施大加挞伐,质问是不是阿根廷的国安局(SIDE)、英国的秘情局(M16)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也会做出这般不经大脑的蠢事?

  乌拉圭政府首度主动地把国家情报局摊开供民众检验,只差没公布主管相片而已。在上网的国家情报局高级特工资料中,包括1973至1985年,在军方掌权时加入的30名前「军情局」资深特工。这些当年令人闻之色变的军情局探员因为涉及迫害人权案件,多年来一直是受害者家属急于追查的对象。

  乌拉圭政府目前仍未决定是否取下相关网页,也并未宣布亡羊补牢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