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石龙镇信息化建设5年规划振奋人心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记者/廖奕文 蒋才虎 通讯员/陈淦林)未来5年内,继续保持信息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性作用,信息产业占全镇GDP的比重达到70%以上,全镇信息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力争到2010年末信息化总体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城镇领先地位。日前,作为全国首个城镇信息化试点单位,石龙镇的“十一五”(2005年—2010年)信息化规划,通过了包括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和省信息产业厅领导在内的全国专家组的评审。

  据介绍,自1999年石龙镇设立全国首个信息化试点城镇(E —town),2000年石龙镇E—town建设规划纲要,正式通过国信办和信息产业部评审并付诸实施以来,短短几年内,石龙镇信息化已形成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高速、大容量的信息传送网络,建成了公用信息平台、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蓬勃发展,基本建成了电子政务系统、城建规划图文一体办公自动化系统、社区管理服务信息网络等骨干工程。

  良好的网络基础平台大大方便了当地百姓的“网络生活”,目前该镇网络快车和宽带上网包月费用仅需48元,全镇宽带上网用户达到了10000多户,占全镇常住家庭的六成以上。

  《规划》表明,未来5年内,石龙将重点推进4类20个重大工程项目——基础通信管线工程、城域宽带网工程、石龙公用信息平台工程、政府专网工程等四项信息网络基础工程;电子政务工程、电子商务工程、企业信息化工程、信用体系信息网络工程、科教文卫信息化工程、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工程、社区信息化工程、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工程、社会公共安全保障工程、空间地理信息工程等十项信息技术应用和推广工程;始兴产业转移园区信息化项目、红海物流科技园区信息化项目等两个区域信息化示范项目;软件和系统集成、电子及通信产品、计算机及网络产品、数字内容产品等四类信息产业。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相关专家认为,石龙镇针对“十一五”提出的信息化建设5年规划,思路比较清晰,内容比较全面,从组织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在机制上有所创新,对推动全国城镇信息化建设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