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信息反动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体化联合作战,无论是战前的情报战、威慑战等“软”行动,还是战时的电子战、导弹战等“硬”较量,信息都在其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并主导着战局态势的发展。如果说信息动员是把信息资源潜力转化成作战实力、为战争服务而进行的活动,那么信息反动员,则是为削弱、遏制和破坏敌方的这种转化能力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信息动员与反动员已经成为交战双方矛盾斗争的焦点。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信息反动员,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信息监控型反动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准确掌握敌方的情况是有效实施作战的先决条件。

  信息监控型反动员,是指国家、军队或个人为监视敌方信息系统而通过网络实施的信息控制行为。敌方信息系统信息化程度越高,受监视的价值性就越大,对其破坏所造成的损失也就越严重。资料显示,美国仅在和平时期因受信息监视而造成的损失总额每年就高达100亿美元。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信息运行体系对信息资源的依赖更大,信息反动员在信息化战场上所造成的损失必将成倍增长。

  信息监控型反动员在战争筹划之前和战争筹划之中必然先于其他作战行动开始。如科索沃战争爆发的前一年,即1998年初,当南联盟为应对北约可能的军事打击千方百计隐真示假之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利用十几种卫星及多种电子侦察飞机对南联盟实施了不间断的侦察,获取掌握了近百个军事目标的详细情报,为战争的发起作好了准备。

  信息封锁型反动员

  信息封锁型反动员,是指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等手段对敌方实施信息封锁和压制,最大限度中断敌与他国间的信息联系,阻敌重要信息情报流通,削弱、破坏其战争综合信息力。基本手段是封控和欺骗;实施前提是被封锁国家对外界信息的依赖性。

  被封锁国家对信息的依赖性越大,信息封锁型反动员所发挥的效能就越明显。当前,世界信息正逐步向一体化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信息联系更为密切。战争中,国家一旦受孤立,对其国内信息力的发挥将产生强大的负面连锁效应,甚至直接危及整个国家信息体系。

  海湾战争中,信息封锁型反动员已形成相对独立的动员样式。“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后,美军首先实施了代号为“白雪行动”的信息封锁,持续约5个小时,动用了EA-6B、EF-111A、EC-130H、F-4G等专用电子战飞机150余架,对伊拉克的战略战役信息系统实施集中的、全面而有重点的压制性电磁攻击和火力打击,全面软化、肢解和瘫痪伊军的作战体系,使其雷达迷盲、通信中断、指挥瘫痪、协同失调、兵器失控,最终使伊拉克这个工业时代庞大的战争机器成为“聋哑巨人”,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之所以敢打破常规,在战争开始阶段就投入地面部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海湾危机后经过100多个国家十几年的封锁,伊拉克的综合信息潜力和动员能力受到很大削弱,丧失了对抗基础。

  实施信息封锁型反动员,对封锁方与被封锁方的信息都会有所破坏,在具体实施中应注重策略,可采取对盟国和中立国信息损失及时补偿等手段,以便赢得多方支持,发挥出信息封锁型反动员的最大战场效能。

  信息渗透型反动员

  信息渗透型反动员,是指通过切断敌国与外部的信息联系来实现破坏、瘫痪敌方信息体系,同时输入己方虚假信息的手段。主要方法有:中断与敌方的电子信息交换;切断与敌方的水下、地面与空中通信;阻止其它国家与敌方信息联系;实时输入有利于己不利于敌的信息等。随着未来战争强劲的信息化走势,信息渗透型反动员的重要性将会快速攀升。信息渗透又常常和信息伪装、信息欺骗等手段紧密联系在一起。

  用兵之道,在于攻心。美英联军为了开办战时电台、电视台,通过卫星和无线电向伊拉克实施“新闻压制”和“信息渗透”,各方都给予了大量投资,仅美国白宫和国会就拿出了上亿美元的资金。除此之外,美英军方还对一些飞机进行了加装改造,使之成为高频率的“飞行电台”。在整个战争中,这些设在中东地区,“隶属”美英联军的电台、电视台,始终为他们的政府和军队拼命摇旗呐喊。

  据统计,美英联军在各作战部队中共“嵌入”记者近600名。这些被“嵌入”作战部队的记者,在联军严格的管理规定和各种制约措施的“引导”下,将其高科技含量的装备、先进的作战方法、官兵过硬的军事技能等信息,源源不断地发往世界各大媒体。军事专家们分析认为,伊军后期放弃抵抗,致使联军轻松取胜,与“嵌入记者,敞门示威”产生的巨大心理杀伤力有着直接关系。

  美英联军的情报官员在战争中一直在通过无线电、手机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与伊拉克军方领导人进行联络,同时采取“黑客”入侵方式,实施信息渗透,扰乱敌指挥控制,以攻心、策反等手段,削弱敌士气,动摇其意志。

  信息破坏型反动员

  信息破坏型反动员,是指综合运用各种打击手段,摧毁和破坏敌方信息目标,实现削弱对手综合信息力的目的。随着武器装备科技含量的增加、打击力和打击精度的大大提高,利用这些武器对敌国重要信息目标,如卫星、雷达和

  通信等设施实施破坏性打击,已成为削弱敌方信息动员潜力的常用手段。

  以破坏甚至摧毁敌方信息网络、信息节点为目的,采取的各种“软”“硬”杀伤,无疑将从根本上降低对手的信息动员能力。在伊战前的准备阶段,美军对伊南北部禁飞区内的精确火力打击,就基本毁坏了预警和防空等大部分雷达设施,使伊军的信息动员能力严重被削弱,对美军几乎已不构成威胁。开战后,又对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实施打击,造成了周围数十公里范围内通讯中断,电视转播停止。

  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在几次高技术局部战争中,敌对方的电视台、电台都无一例外地成为美军信息破坏型反动员的首要攻击目标。显然,摧毁对手的宣传机器既可以造成对手军民一定程度上的认知盲区,也能形成有效的心理威慑,瓦解对手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