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对邮政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来源:国家邮政局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月25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出席国家邮政局2008年工作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国家邮政局一年来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要求。(1)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进邮政又好又快发展。各级邮政监管部门要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规划政策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加快邮政发展步伐,推动完善覆盖城乡、功能合理的邮政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邮政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深化邮政体制改革,完善邮政监管体制和企业运行机制,推进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改革。抓好邮政业“十一五”规划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的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和跟踪研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要求和部署,尽快研究提出促进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前,邮政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多,要注重加强对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并紧密结合邮政发展实际,积极推动有关扶持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

  (2)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邮政市场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市场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维护好信件专营权。要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在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认真做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积极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工作,力争使邮政普遍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切实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切实维护公民的通信权益。加强对当前邮政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治理,认真做好用户申诉受理工作,推动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要把邮政业在农村的发展纳入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作中,加大邮政服务“三农”工作力度,推动村邮站建设,大力发展邮政金融、报刊、农资分销等各类业务,促进经济、普惠于民。今年北京奥运会将要举办。这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大盛事。要加强组织、指导,全力做好北京奥运会邮政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3)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着力提高监管工作成效和水平。必须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邮政监管道路。要坚持依法行政,大力加强法制建设,积极推动邮政法的修订进程,加强配套法规的研究制定,不断完善邮政法制体系。信息产业部将继续支持国家邮政局做好相关工作。要继续推进全国邮政监管机构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邮政监管的效能和透明度。充分发挥社团、中介组织作用,引导、推动行业自律,推进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社会依法监督局面。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领导班子、队伍和作风建设,增强大局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理论、政策和业务工作水平,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地方党委政府、企业、中介组织、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协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