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 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与发展
来源:求是杂志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与发展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对于推进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骨干力量,是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建国五十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正确领导下,国防科技工业取得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标志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国防科技工业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一是武器装备建设取得质的飞跃,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质量可靠性显著改善,一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交付部队,有效提高了我军的作战能力。二是以载人航天、核电站、新支线飞机、高技术船舶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工程实现突破,军民结合产业快速成长。最近,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三是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和军工企业改革脱困工作成效显著,军工主体更加精干,核心能力得到加强,“小核心、大协作”的军品科研生产体系初步形成。四是军工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年均增速超过20%,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企事业单位面貌焕然一新。五是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国防科技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党中央、国务院对国防科技工业高度重视。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对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结合实际,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建新的历史功勋。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对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对于我们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思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这是对我国长期国防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既是富国之策,也是强军之道。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富国与强军的统一,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还是第一次。为我军提供能克敌制胜的武器装备是我们的天职,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十七大的战略部署,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从整体上考虑和设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中,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对国防科技工业提出了紧迫任务。经过多年建设,我军武器装备实现跨代跃升,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特别是武器装备的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与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武器装备动员能力和水平与现代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必须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大力提高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能力和动员能力,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武器装备追求战场制胜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决定了国防科技工业必须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超越的行业,决定了自主创新是军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实践表明,最先进的技术往往最先产生或应用于国防科技领域。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密集、人才密集,是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不动摇,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全过程,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推进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防科技工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最为集中的领域,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军工高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还比较低,除民用船舶已形成一定规模外,核能、民用航天、民用飞机等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仍较为缓慢。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决定研制大型客机、加快航天发展、推进核电建设等带来的重要机遇,大力发展军民两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注重开发具有节能、降耗、减排优势的绿色环保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提高质量效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这是党中央抓住当前制约武器装备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对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推进和改革开放的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不适应武器装备建设需要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质量效益还不够高等问题较为突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性要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国内外实践表明,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有利于加快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进程、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我们必须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对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进行科学的总体设计,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协调、与武器装备建设规律相适应的国防科技工业新体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的发展新路。

    三、努力开创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国防科技工业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努力做到“六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地完成国防建设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供给保障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好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增强实战性。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战时动员能力建设。军工集团公司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核心和骨干力量,要对其开展有力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工作。支持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军工建设,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的开放发展格局。

    二是坚定不移地组织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2008年是落实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防科技工业承担或参与的有9项,任务光荣而艰巨。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大型飞机工程等重大专项技术要求高、攻关难度大,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国防科工委将充分发挥领导、组织、协调的作用,不折不扣地抓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落实,为实现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解放思想和深化改革。近十年来,国防科技工业适应武器装备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的历程,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历程。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前进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各方面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通过深化改革,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更好地担当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

    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快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国防科技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就是大力发展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要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装备、管理等优势,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贡献力量。要集中力量抓好大型飞机、民用卫星应用产业、大型核电站和重大核燃料项目、高技术船舶等一批重大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实现整体跃升。中央决定启动大型民用飞机研制,这是对我国科技事业和工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决策,我们要集中全国优势力量,力争尽快实现突破。要进一步开阔思路,通过资本运作,做强做大军工优势产业,推动军民结合上水平、出效益。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五是坚定不移地探索产学研结合和创新发展新模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防科技工业实施转型升级战略的中心环节,是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实现跨越发展的主要任务。要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各自优势,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真正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合作机制,使产学研结合成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要以实施高新工程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切入点,努力突破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依托重大项目带动自主创新,着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六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队伍、先进文化、和谐军工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军工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弘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努力锻炼和培养一大批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造就一支能够站在世界国防科技前沿、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善于攻关、敢打硬仗的人才队伍。要加强和谐军工建设,以解决基层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切实加强党组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加强党组班子的团结,进一步健全党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作者: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