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建设蒸蒸日上
来源:中国计算机 更新时间:2012-04-15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网站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农业部初步建成了以中国农业信息网为核心、集20多个专业网为一体的国家农业门户网站。各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均建立了农业信息网站,有83%的地级和45%的县级农业部门建立了网站。全国乡镇农村信息服务站中有计算机并可以上网的有1.7万多个,占乡镇总数的41%。许多涉农部门建立了面向农业农村提供信息服务及培训的网站。一些中介组织、大的涉农企业集团、甚至民营企业结合自己的服务对象和业务,也开设了具有特色的面向农业农村的信息服务网站。据统计,目前全国涉农网站6389个,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上自愿登记注册的农业网站已达4372家。一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全国农业网站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工作抓手,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

农业网站已经走过了自发发展、数量急剧扩张、以设施建设为主的起步阶段,进入了一个自觉发展、统筹规划、整合创新、稳步推进,以服务效果为导向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信息工作高度重视,“金农”工程被列为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由农业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为新阶段农业网站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当前,我国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实行政务公开、实施“三电合一”工程以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三增”目标等都对农业网站提出了新要求,广大农业网站工作者和农业信息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新阶段加强农业网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把农业网站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各级农业信息中心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农业信息中心已经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我国农业信息化事业,尤其是为农村经济信息服务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也日益成为农业行政部门正常运转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持系统。

各级信息中心已经融入各级行政部门的重要业务之中。信息中心是农业部门的信息技术大本营,既了解农业、又掌握信息高技术,随着部省之间卫星通信网络的开通,在支持财务集中管理、“一站式”行政审批系统的实施,支持电子政务内外网的运行、承担政府行政事务网上公开业务,运行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协同组织“一站通”、网上展厅、信息联播等全国性应用平台的推广应用和服务等工作方面,信息技术应用已经融入了各项重要业务工作。值得肯定的是,在部省相互支持配合的过程中,也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机制和一定的模式。这种机制和协作精神要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

以上是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全国农业网站发展座谈会暨农业信息中心主任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概括了农业信息化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