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将有“情人节”计算机病毒发作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2-11

   新华社天津2月10日专电(记者张建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10日提醒,14日将有脚本类病毒“情人节”(VbsValentin.A)发作。

  专家说,14日是“情人节”,一些病毒会借此机会在互联网络上进行传播,如蠕虫“罗密欧与朱丽叶”(WormBlebla.B)、“爱虫”(VBSILoveyou)、“情人节”(VbsValentin.A)等,都是利用一些敏感的字眼来吸引计算机用户打开电子邮件或附件,从而达到感染计算机用户、传播自身的目的。

  病毒主要通过电子邮件和mIRC(Internet在线聊天系统)进行传播,并在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将受感染的计算机系统中C盘下的文件进行重命名,在其原文件名后增加后缀名“.txt”,并用一串西班牙字符覆盖这些文件的内容,造成计算机系统无法正常使用。

  另外,长假期间也是网上购物的高峰期,各种各样的网络钓鱼网站此时开始蠢蠢欲动,通过各种论坛、贴吧以及QQ等即时聊天工具发送虚假打折、赠送信息,诱惑电脑用户点击,用户一旦点击该链接就可能感染病毒,使得网上银行账号、密码随时面临被盗的危险。

  专家提醒,计算机用户在收取邮件、贺卡或通过MSN、OICQ等软件聊天时,按照以下几点正确安全地使用:
  1、收取电子邮件时开启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
  2、了解一些病毒的基本特征,不明的电子邮件附件不要随意打开;
  3、利用MSN、OICQ等软件进行聊天的过程中,对发来的文件(网页地址链接、图片等)谨慎处理,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发来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