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加强城市数字化管理
来源:广州电视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5

记者钟兴兴


    接下来继续是“找差距、谋发展”系列报道。相信不少去过杭州的朋友,除了会赞叹西湖的美景之外,也会对杭州良好的城市环境留下不错的印象。杭州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究竟是怎样做的,又能为广州提供什么经验呢?


    在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每天都会有人来湖边晨运锻炼,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采访:西湖水变清了,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舒畅)讲到杭州,很多人都会想到西湖,其实除了西湖之外,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提,就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11公里长的运河沿线景观道去年全线贯通,一水穿城,移步成景。除了水环境综合治理之外,2400多条背街小巷的改造使杭州老城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采访:我觉得住在杭州很舒服,很多外地人都羡慕我们)。杭州人认为,城市生态、人居等综合环境的改善,除了合理的规划建设之外,科学的城市管理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数字化城管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以往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信息滞后、管理被动、职能交叉等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城市管理专项基金的建立,为城市管理资金的高投入提供了保障。而在城市管理经费上打破“大锅饭”,实行“以奖代拨”的办法,就提高了相关人员的积极性(采访城管办副主任:杭州的城市管理理念由以前的“建管并治”转变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要“有钱做事、有人办事、有章理事”)。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在市委九届四次会议上指出,广州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难度加大,生态环境与宜居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从杭州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果来看,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大城市管理力度的杭州模式,为广州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