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网上办“政”事 和真的一样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张瑞琴 贺莉莎记者张渝)在成都迷路了怎么办?很多人的办法都是找人问路。而刚刚从西安来成都工作的小伙子刘华迷路后,不是找人问路,而是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点开成都武侯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cdwh.gov.cn),进入“虚拟政务大厅”,点击要查找的地名——武侯区政务中心,2秒钟后,武侯区政务中心的公交换乘路线、周边500米到1000米的景点立即跃入眼帘,甚至连武侯区政务中心周边的企业都一目了然。“以前问路可是个难事,既麻烦别人,又容易走错路,现在有了虚拟政务大厅,问路又清楚又明白,方便多了。”刘华高兴地说。昨日,记者从武侯区了解到,该区在全市率先开通3D虚拟政务大厅,为群众带来的方便还远不止找路,该“虚拟政务大厅”,实现了网上虚拟实景模拟,把现实中的实体大厅通过三维仿真处理“搬”到了网络上,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生动、形象、新鲜而实用的网上政务家园。

  便民:电子地图+3D虚拟大厅

  记者登录武侯公众信息网虚拟政务大厅,电脑上很快显示了成都市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电子地图,上面明显标示着“武侯政务中心”,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便捷地查找到达武侯区政务中心的公交线路以及周边的医院医疗、餐饮旅游、教育培训、公共机构、房产置业等分类便民信息。如果要到“武侯祠”,只需轻轻地点击地图上的武侯祠,马上就可以出现武侯祠的地址、公交换乘路线等详细情况。

记者看到,3D虚拟政务大厅比照实体政务大厅原型设计,通过各种链接,强化了便民互动和网上办理等功能。来到虚拟政务大厅后,会体验到仿若身临其境的真实全景效果,每一个服务窗口、每一项设备设施都与实体大厅一一对应,市民可以在任何一个感兴趣的窗口模拟办理政务事项,全程体验政务办理流程。

  互动:咨询+在线解答

  “一个优秀的政务网站除了要具备丰富的内容之外,还需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应用功能。”武侯区政务中心主任谢存亮介绍说,应用功能是虚拟政务大厅的重要内容,进入虚拟政务大厅,市民可以点击咨询台,大厅所有的办理业务均可在每个虚拟窗口实现咨询。随着鼠标“走到”每一个窗口前,就会有虚拟工作人员为你服务,温馨的语音提示会告知你准确详尽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等有关事项。同时,“虚拟政务大厅”在保留网上信箱的基础上,还新开辟了监督投诉、建言献策等栏目,由工作人员及时在线解答,由此建立政务服务的长期通道,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的互动功能。让现实在虚拟中重现,让虚拟在现实中还原,3D虚拟政务大厅是武侯区在便民、惠民上的又一次率先尝试,也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又一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