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开展劳动保障信息一体化建设
来源:绍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连日来,嵊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安装一套劳保信息一体化系统,这套价值900万元的信息系统建成后,该市就业、社保、监察等全部业务信息将实现一体化管理,达到“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惠泽一生”的劳动保障服务要求。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嵊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的宣传教育主题,开展了“送帮扶、惠民生,送服务、优环境,送温暖、献爱心”的“三送”活动,积极引导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开展机关干部结对帮助一个农民学习一门实用技术、结对帮助一户农户发展一项致富项目、结对帮扶一个贫困生等活动。同时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形势政策宣讲团、创业技能服务团、文明新风宣传团“三大团”的作用,拓展创业创新主体,提高创业创新能力。

    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事关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该市劳动部门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创新服务手段,加快覆盖市、乡镇(街道)、社区、重点村的四级劳动保障服务网络建设,将劳动保障工作职能进一步延伸至基层,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了解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等基础信息,并就近方便办理参加社会保险、失业登记、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工伤认定申请等劳动保障业务,就近协调处理各类劳资纠纷等。

    目前,该市21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部建立了社会保障工作平台,市区各街道和5大集镇的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全部配备了大屏幕显示屏,其他乡镇配置了电脑,实现了市劳动力市场与各基层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信息实时联网。该市各乡镇(街道)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为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劳动保障信息一体化建设做前期准备。

 
 作者: 记者 俞晓颖 俞其军 通讯员 王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