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B2B电子交易破2000亿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昨天市信息委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2007年上海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07亿元,其中“企业对企业”B2B年交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一批沪上大中型制造企业成了B2B“领头羊”。这些“网上大户”正通过电子商务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带动相关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实现产销模式的转型。

  电子商务曾经是个时髦新词,多数企业单纯认为:拥有一个企业网站,登一些公司公告和新闻,就等于实现了电子商务应用。而新出炉的《2007年上海市电子商务报告》认为,通过公司主页宣传企业基本信息,只是电子商务发展初级阶段;其更高发展阶段在于:真正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或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采购和营销;而再下一个阶段,便是超越企业级、发展行业级的电子商务大平台。目前,上海钢铁、机电、化工等传统行业内的制造大厂,已大多进入第二发展阶段,一批“领头羊”企业已率先转型至第三阶段。

  数据显示,全市电子商务产业正日益趋向集聚,有1/3以上企业通过“网来网去”,创造了超过1亿元的年交易额,有的超过了百亿元,宝钢、上汽、中石化、轮胎、烟草等大集团电子商务水平已较为先进。在地址栏里输入www.bsteel.com,便进入国内冶金行业最大、最具权威性的电子商务平台“东方钢铁在线”,这个网站采用网上订货卡片,实现对“客户—贸易公司—钢厂”的全流程管理,还能通过GPS导航定位系统,告知客户货物出厂后的运输状态,进行实时跟踪。

  一些“网上买卖大户”运用网络无时空限制的优势,搞起合纵连横。像以机电产品为特色的“爱姆意在线”网站,由上海物贸、沈阳机床、瓦房店轴承、上海机床厂等13家国内著名工业和流通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这种电子商务同业联盟采取会员制方式,使任一异地企业都能透过互联网,实时掌控和共享各地销售资源和库存资源的动态,做到零距离、零库存采购。

  还有的电子商务企业实施大步“走出去”战略,在国际买家与中国优质供应商之间牵线搭桥。如盖世汽车网在上海、阿姆斯特丹、底特律同时设立了运营机构,其全球活跃买家超过8万家,其中年销售额20亿美元以上的“大买家俱乐部”成员去年底已达千家。法国雷诺汽车集团统计,该网电子采购的每笔交易费可从传统模式下的150美元降至15美元。

  事实上,申城商务的“E空间”还大有潜力可挖。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张世永教授表示,从世界范围看,韩国电子商务交易量目前达到总体商业规模的24%,美、日在20%左右,而上海尚只有12%。随着社会诚信体系、电子支付、物流通关等配套环境不断完善,更多大企业将加入电子商务主力军,广大中小企业也将成为生力军。按照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专项规划,2010年上海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可超340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