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服务大厅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乌海市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7年已经过去,盘点全年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可谓亮点多多。这一年,我市共引进区外国内项目53项,资金到位465078万元,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的116.27%,同比增长45.11%。
           加强对外宣传 开展招商洽谈
  2007年,通过新闻媒体和商务活动,我市大力宣传了自然人文环境和有关政策,为招商工作提供便利。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期间,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布展,组织商贸洽谈,提高了乌海的知名度。我市还邀请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前来采访,对招商引资环境进行报道;在《乌海政府信息网站》上发布招商信息,开通乌达经济开发区网站,广泛开展网络招商。
  市对外开放办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参加了“第十一届重庆投资洽谈暨全球采购会”、郑州“第二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西安“第十一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2007首届利用外资发展中国地区经济暨中国新农村建设项目合资合作洽谈会”、成都“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深圳“第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各区也自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通过参加各种招商活动,2007年,全市共签订各类投资协议、合同18项,协议引进资金92.8亿元。
  我市加强了对经济开发区的管理和指导,出台了《加强和改进经济开发区管理暂行办法》;千里山工业园区修建了管委会大楼和广场,完善了园区道路建设;西来峰经济开发区修建了入园铁路,污水处理厂一期土建工程已完工;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
  我市下大力抓环保工作,使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行了项目网上审批,完善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严格审批把关  实现科学招商  
  我市按照自治区《关于开展科学招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严把招商项目关,今年仅招商部门和发改部门拒绝引进和审批的项目就有30多个。我市规定,凡新开工的焦化项目,最低规模必须达到100万吨,否则一律不予审批;对关闭小煤窑行动中保留的26家小煤窑,要求必须通过技术改造达到30万吨才能进行生产。我市招商部门和发改部门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拒绝了多家达不到规模的煤化工项目的引进和审批,避免了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市注重循环经济、第三产业、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拓展了招商引资的领域和范围。海南区引进的隆力砖业8000万块粉煤灰标砖项目,重德1.15亿块粉煤灰标砖项目,致富石灰石矿8000万块粉煤灰制砖项目相继投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环境污染;海勃湾区引进的富生公司1000吨光伏硅项目已奠基,并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专利项目;安泰尔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正在进行生产调试和试生产;海美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年产900万平方米屋面瓦外墙砖项目、奕昌科技年产320万千瓦时高能量铅酸蓄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
  为使引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我市成立工业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确定了18组大项目为重点工业项目,各区也确定了有关人员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市领导还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