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乾:2007欧洲电子政府发展启示
来源:cegov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日,笔者有机会赴欧洲考察电子政府的发展情况,尤其是比较近距离地了解到获得欧洲电子政府奖的有代表性的项目和方案。这些方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欧盟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欧盟在电子政务领域的最新发展成就,而欧盟国家通过评奖等方式开展典型示范,把握成员国电子政府实施的共同方向,对我国正在不断创新完善的电子政府工作有着积极的启示作用。

  欧洲电子政府年度四大议题

  欧洲电子政务奖是由欧盟国家电子政府部长会议评选出来的。共设五个单项奖,其中的四个单项奖分别以会议的四个议题命名,由专家组投票产生;而第五个单项奖为综合奖,即“最鼓舞人心奖”。去年9月,欧盟国家第四次电子政府部长会议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收获电子政府”,该主题又分4个议题,它们分别是为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与透明政府、社会影响与社会凝聚力、业务效率和行政效能。五个单项奖的获奖情况如下:

  “为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奖项由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经济发展局建设的“旅馆餐馆咖啡屋注册登记一站式服务(Horeca1)”获得。Horeca1能够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常容易地找到阿姆斯特丹市7个地方注册登记局所要求的政府文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只通过在线回答问题,企业只要填写一份统一的表格。

  “公众参与与透明政府”奖项由挪威政府行政管理与改革部开发的“挪威公民自助服务门户网站(Mypage)”获得,该网站向公民提供200多项服务。在网站运行的头4个月里,就有20多万用户注册。

  “社会影响与社会凝聚力”奖项由法国Besancon市开发的Besancon.clic网站获得。Besancon市通过该网站回收企业捐赠的电脑,然后将这些电脑分发给中小学、医院、社区活动中心等机构。建立数字接入点并与高校合作,通过数字接入点免费向农村居民、老人、中小学生等开展信息网络应用培训。Besancon.clic对缩小该市的“数字鸿沟”发挥了重要作用。

  “行政效能和效率”奖项由联邦信息技术办公室(BIT)负责建设管理的“德国行政管理服务目录(DVDV)”获得。DVDV是支持“终端到终端”在线互操作的公共服务目录,包括联邦德国的各级政府、各政府机构与其他各类公共机构分别列出的服务事项,人们可以通过该目录查找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并直接在线办理。

  “最鼓舞人心奖”由意大利国家警察局开发的“意大利在线警察局(OLPS)”获得。OLPS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向公众提供一般公共信息并在线提供公共安全咨询和援助,公众可以在线下载表格、发牢骚、获得公共安全建议、举报违法案件。

  欧洲电子政府奖的产生过程

 

  欧洲电子政务奖的产生过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申报与资格审查阶段。第二阶段是初评,具体由独立专家组对各个方案进行独立评估。第三阶段是专家集体打分排序阶段。专家组成员虽然来自欧盟各成员国及其国际组织,但也是在参考候选成员的地区区位与专业知识领域并进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选拔而来的。

  在本次欧洲电子政府奖的评选过程中,各成员国共申报了300多个项目参加竞选。这些项目依据上述四个议题划分为不同的竞选小组,经过资格审查与初评,专家组挑选出52个候选项目。其中,“为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议题有7个项目,“公众参与与透明政府”议题有12个项目,“社会影响与社会凝聚力”议题有7个项目,“业务效率和行政效能”议题有26个项目。最后,经过专家组的综合评估,在会议的第一天即产生了上述欧洲电子政府四个单项奖。而第五个单项奖的产生则最具戏剧性,因为它是完全通过网站注册成员公开投票而产生的。

  欧洲电子政府奖的启示

  欧盟既不是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也不是一个联邦型国家,而只是一个超国家的国际组织。因此,要协调区域内各国的电子政府工作自然要面临更多的困难,为此必须建立特有的推进机制,而所有成员国集中评选“欧洲电子政府奖”则是这种特殊推进机制的重要体现。其作用就在于,最佳案例的典型示范作用,一方面能够避免统一的强制政策对成员国的主权可能产生的侵害;另一方面,也能向各成员国的电子政府建设提供一个共同的发展方向,从而促进整个区域内电子政府发展水平的共同提高。

  单项奖议题的设置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欧盟国家的共同价值观念,如“公众参与与透明政府”既是一个电子政府建设的议题,更是欧盟国家的重要价值目标。而“最鼓舞人心奖”的产生过程则是实践这种价值理念的最佳注解。所有这些都是实现欧盟国家的“里斯本战略”的有效途径。

  另外,上述获奖项目的电子政府解决方案也对我国的电子政府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比如,获得“行政效能和效率”奖项的“德国行政管理服务目录(DVDV)”率先在电子政府领域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SOA)”。目前,大型企业信息化项目大量采用SOA技术和方法,但是电子政府系统采用SOA当前还没有见到典型的案例,因此DVDV采用SOA技术和方法将对各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很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